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地鐵十八號線10台盾構完成掘進

2020-08-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南沙至廣州主城區快速軌道交通再獲進展,近日,負責廣州地鐵十八號線沙溪至石榴崗區間右線隧道施工的「國榮號」盾構機,及橫瀝至番禺廣場區間(下稱「橫番區間」)的「鐵兵17號」盾構機均順利完成施工任務。截至目前,十八號線共有10台盾構機完成掘進,34台同時在地下施工。
 
廣州地鐵十八號線橫瀝至番禺廣場區間3號中間風井至4號盾構井盾構貫通
 
  據介紹,沙溪站至石榴崗站區間隧道由中鐵建華南公司負責施工,單線長4.3公里,為全線單台盾構掘進中最長的一條隧道。盾構機需下穿高架橋、高速公路和濕地公園等,並多次穿越河流,其中有480米穿越珠江後航道,施工難度高、風險大。在施工過程中,各參建單位進一步優化和改進各項施工參數,制定各項應對措施,合理選擇掘進模式,確保如期完成施工任務。
 
沙溪至石榴崗區間右線盾構始發
 
  同樣由中鐵建華南公司負責的橫番區間3號中間風井至4號盾構井區間左線隧道長約2.91公里。由於該區間隧道下穿的地質為典型的上軟下硬地層,施工難度極大。建設者在施工過程中實行24小時不間斷監控,實時測量地面沉降、加強地面巡檢,應用信息化監控有效控制掘進參數,按照既定目標順利實現隧道貫通。
 
  記者了解到,截至7月底,廣州地鐵十八號線全線土建工程累計完成72%。9座車站中,2座已封頂,6座進行土建施工,1座未開工;8個區間中,7個進行土建施工,1個區間未開工。萬頃沙車輛段、隴枕停車場進行土建施工。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