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廣州工業機械人及智能裝備產業發展居廣東前列

2020-08-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記者從今天舉行的2020中國(廣州)國際機械人、智能裝備及製造技術展覽會暨第5屆華南國際工業博覽會上獲悉,當前,工業機械人及智能裝備產業發展位居廣東省前列,並湧現出包括:廣州數控、廣州啟帆2家企業入選由工信部認定的「中國機械人TOP10」,以及巨輪、新松等行業等一大批行業領先企業。
 
第5屆華南國際工業博覽會暨2020中國(廣州)國際機械人、智能裝備及製造技術展覽會廣州舉行

  400家國內智能企業齊聚參加疫情後行業首展
 
  由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主辦,國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廣州工業機械人製造和應用產業聯盟等聯合承辦的2020中國(廣州)國際機械人、智能裝備及製造技術展覽會暨第5屆華南國際工業博覽會、2020廣州國際數控機床展覽會於6日在廣州舉行,包括:國機集團、新松、瑞松、廣東省機械人創新中心、廣東省廣深佛莞智能裝備產業集群、廣智集團、小鵬汽車、中汽工程、中國一拖等400多家行業領先企業,展出了工業機械人整機、特種機械人、服務及娛樂機械人、無人機、智能穿戴產品等智能裝備和製造技術相關的高端產品、新興技術和智能製造整體解決方案。
 
  作為今年疫情發生後機械人、智能裝備行業國內及廣州地區線下首展,為促進智能製造產業發展搭建交流平台,智能製造行業全面復甦,智能製造產業在疫情常態化發展注入強心劑。
 
展會現場

  智能裝備產業去年產值1310億
 
  智能裝備是廣州市高端裝備製造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及基礎產業。近年來,廣州市堅持政府推動與市場主導相結合,通過建立政策體系,大力推動傳統裝備智能化,加快培育市場,推動產需互促,形成了涵蓋上游數控機床與電主軸、減速器等關鍵零部件,中游工業機械人本體,下游細分領域系統集成與檢驗檢測的智能製造產業體系。2019年,廣州市智能裝備產業實現產值約1310億元,工業機械人及智能裝備產業發展位居廣東省前列。
 
  當前,廣州在智能裝備領域湧現出許多行業細分市場的領先企業。其中,在數控機床與關鍵零部件方面:華南地區乃至國家數控系統及數控機床的重要生產基地,廣州是擁有主要機床(工具)生產企業近60家,廣州數控、廣州啟帆2家企業入選由工信部認定的「中國機械人TOP10」。
 
  在工業機械人方面:廣州工業機械人產業鏈條相對完整,聚集效應較為明顯,自主品牌競爭力突出,擁有巨輪、新松等行業領先企業,產品主要應用於汽車製造業、電子信息和包裝、塑料成形等產業。
 
  在智能專用裝備方面:廣州市智能專用裝備產業部分細分領域擁有國內知名的行業內代表性企業和龍頭企業:在包裝印製領域,有達意隆、科盛隆、琺瑪珈等行業領先企業;在塑料成形領域,有博創、華研、一道等國內具備規模的高端塑料裝備製造企業;在木材家具領域,弘亞、聯柔是家具細分領域的代表性企業;在電子專用設備領域,廣電運通、視源、明森等都是智能終端和3C電子產品研發製造的行業龍頭企業。
 
  在細分領域系統集成方面:廣州培育了包括明珞、瑞松、松興等一批在焊接、裝配、噴塗等汽車製造各環節具有突出技術優勢的系統集成企業以及達意隆、中國電器院等行業經驗豐富的集成企業。
 
  在系統設計、檢驗檢測等公共技術支撐服務方面:廣州智能裝備檢驗檢測實力雄厚、研發和科技服務支撐力較強,工信部電子五所(廣州賽寶)、國機智能、中國電器院、廣電計量、廣州機研院、傑賽、威凱等機械人及智能裝備產品綜合檢驗檢測能力與技術支撐能力位居華南第一,並擁有廣東省科學院、廣州機研院、廣州工研院(一院四所)等一批高水平科研機構。
 
  依託廣州市機械人與智能裝備產業的良好優勢,2020年5月,廣州市牽頭攜手深圳、佛山、東莞共同打造廣深佛莞智能裝備產業集群,已成功入圍國家工信部認定的國家先進制造業產業集群競賽初賽。
 
  未來,廣州市將以國家智能裝備產業集群創建為抓手,加大政策支持與政務服務力度,謀劃建設一批高端裝備產業園區,培育引進一批優質產業項目,推廣智能製造試點示範推廣應用,推動高端裝備製造業創新發展。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