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新時代、新動力、新使命 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特別盛典圓滿落幕

2020-08-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深圳經濟特區,作為我國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試驗場"和"先鋒隊",轉眼間已走過了四十年的歷程。短短四十年間,深圳從一個貧窮落後的邊陲小鎮,迅速成長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國際化創新性城市。2020年,是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也是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迎來縱深推進的關鍵之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賦予的新使命,深圳又將開啟一段怎樣的新征程?8月6日,由《經濟觀察報》主辦的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特別盛典在深圳星河麗思卡爾頓酒店順利舉行。本次特別盛典以「新時代、新動力、新使命」為主題,邀請了多位專家學者及企業高層共同回顧分析深圳經濟特區的發展歷程,共同探討深圳未來發展趨勢。
 
論壇現場
 
  經濟觀察報執行總編輯文釗在致辭中表示,《經濟觀察報》誕生2001年,從一張報紙開始,現在已經成為有網站、微博、APP、微信、音視頻全媒體傳輸平台,見證了中國加速全球經濟的過程,也希望不僅僅是見證者、記錄者也是建設者,希望以理性建設者的聲音和企業家們一起推動中國世界的商業文明。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前院長、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副會長霍建國在活動中發表主題演講《把握開放型經濟發展的成功經驗 加快構建高水平開放新格局》。在演講中,他表示,深圳發展到今天,實際上從理論上講已經到了走出去的階段,但是由於國際環境的複雜性,由於目前在外匯管理的局限性導致整個外資投資比較艱難,但要看到發展的大趨勢,最終企業都要走向國際市場在海外投資,要主導自己的產業鏈,要有更多跨國企業在國際上的影響力來襯托中國整體經濟的影響力。
 
論壇現場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做了《深圳特區40年:制度創新如何影響企業家創新?》的主題演講。他表示,解放思想是企業家創新的動力源泉,思想是很重要的市場。制度創新重於技術創新,只有給企業家更大的放權,它才能夠形成更大的創新,良好的市場環境,法制環境以及改革,簡政放權,嚴格的知識產權防護,良好的商業環境,公正法制環境,公平的競爭環境,科技的發展,以及科學家工程師企業家的互動,才真正能夠從模仿創新走向顛覆性的創新。
 
  深圳證券交易所主要創始人、原副總經理(法定代表人)禹國剛帶來主題演講《新時代  新動力 中國資本市場新使命》。作為中國資本市場從無到有的探索者和見證者,他表示,深交所正在沿着推進市場化增加包容性,加大流通量的目標深化改革,註冊制和新老制度銜接都將是改革的亮點。我國已經進入了高質量發展階段,實行註冊制讓中國資本市場成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助推劑,這是中國資本市場的新使命。
 
  在演講環節後的論壇部分,與會嘉賓就先行示範區對於深圳未來發展的重要意義,深圳如何發揮自身優勢再次騰飛,未來將會面臨哪些機遇和挑戰,如何找準定位和發展方向等問題,展開了積極的討論。
 
  經濟觀察報華南分社社長在討論中表示,深圳確實是偉大的城市,甚至是傳奇,雖然深圳未來發展仍然面臨很大挑戰,尤其是當下貿易戰背景,包括疫情背景下全球貿易割裂的現象,包括現在中國的市場經濟市場發育的情況,深圳全球頂級企業的代表在全球進程當中也會遇到問題,但世界經濟格局都在變化,對於深圳未來發展仍然滿懷信心。
 
  廣東省人民政府參事、深圳市決策諮詢委員、深圳大學教授魏達志在討論中認為,深圳要強化胸懷格局,要實現技術創新到技術發明,再邁向科學發現,形成科學發明、技術發明、產業創新一體化的發展思路,深圳才能夠獲得騰飛。
 
  平安智慧城市智慧生活事業部副總經理藍勇輝在討論中表示,平安策略是金融科技,平安能夠在金融領域能夠跟全球金融巨頭去PK,具有國際競爭力,科技是平安一項非常重要的一塊領域,深圳智慧城市建設的經驗,已經起到了一些示範的作用,利用深圳擁有的國際國內的影響力,在勇於創新的氛圍去成長去做一些創新性的東西,通過創新向其他城市複製、延伸,這對於深圳的企業來說是非常好的機遇。
 
  中建科工集團有限公司華南大區總工程師陸建新在討論中認為,深圳成為先行示範區,對於建築行業來說機會更多,但同時也對建築行業提出了高質量的發展要求。建築行業也講創新,也講應用講工廠製造,要構建智能製造,製造出真正先進領先的晶片,這是任重道遠的。
 
  盒子科技創始人兼CEO韓森在討論中表示,深圳真的是創新之都、創業之都,營商環境特別好,在創新的體質上制度上給了企業很大的發揮空間,幫助企業成長。所以在這樣的環境下盒子科技一直保持創新創業的精神來做中國線下業務新生態,一起賦能中國實體經濟的發展和變革。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