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廣東惠東以民生為核心推進城市治理

2020-08-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記者獲悉,惠州市惠東縣正在全力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縣級),以民生為核心,通過着力改善城市環境、公共秩序等髒亂差的問題,「繡花」般推動各項整改行動落實落細,不僅推高了城市建設管理水平,更提升了市民綜合素質,城市文明程度正躍上新台階。
 
惠東以民生為核心、「繡花」般推動各項整改行動落實落細,城市文明程度正躍上新台階(惠東縣新聞中心供圖)

  街頭巷尾帶動城市文明華麗轉身
 
  在惠東縣城人民路與解放路交匯處,有一座頗具歷史韻味的古井——街尾井。這座井始建於明朝初期,因兩井並列,一大一小,故稱鴛鴦井、珍珠井,又因其坐落在平山老城區的舊街尾,被市民俗稱街尾井。
 
  據傳,兩井隔不盈尺,泉源一脈貫通,但水質卻鹹淡各異,令人稱奇。在惠東人的記憶中,街尾井是縣城最繁華的地方之一,街道兩側商鋪林立貿易繁華,人來人往中熱鬧非凡。不過,受到各種因素影響,街尾井井水大不如前,漸漸失去了原有價值,還成為阻礙交通的「雞肋」。
 
  2018年前後,惠東將街尾井及周邊環境進行了重新改造。如今,這裏已成為一處美麗寬敞的街心公園,綠植環繞的小廣場中央,三個銅像雕塑栩栩如生,靜默無言中訴說着歷史。市民茶餘飯後總會漫步於此,也是社區舉辦活動的重要場所。
 
  以文化與自然結合為理念,將街尾井以街心公園的方式改造融入城市發展,是惠東着力於美化和改善市容市貌的典型案例。像這樣的街心公園,惠東已建成越來越多。
 
  隨着街心公園、小微綠地和口袋公園的出現,補齊了影響惠東群眾生活品質的短板,是城市發展理念轉變的寫照,更是一種城市文化的表達,體現了惠東以改善民生為核心,推進城市精細化治理的執政為民發展理念。
 
美麗寬敞的街心公園,綠植環繞的小廣場中央(惠東縣新聞中心供圖)

  垃圾分類成農村新風尚
 
  「家園整潔人人有責、愛護環境從我做起……」近日,在惠東的許多村莊,鄉道旁的垃圾桶已經「大變樣」,從以前的垃圾桶、垃圾池變成了四個顏色不同的新型垃圾箱;更細心的村民還會發現,村裏的村規民約也多了一條內容,垃圾分類已經被寫入村規民約。
 
  垃圾分類進農村,是今年惠東全縣開展垃圾分類工作的重要一環。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目前,全縣290個村(社區)已全部完成村規民約(居民公約)的修訂工作,並通過村(居)務公開欄、LED、電子顯示屏等方式向群眾展示;同時,全縣各村(社區)均設置了定點垃圾回收點,並配置「生活垃圾分類公示牌」和新型垃圾分類桶。
 
  實行垃圾分類,關係到市民的生活環境,也是一座城市社會文明水平的重要體現。這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多向發力、多管齊下。
 
  當前,惠東把生活垃圾分類作為一項重要的民生基礎工程。該縣根據實際編制了相應的管理辦法,建立了生活垃圾分類聯動協調機制,並從宣傳動員、環境整治行動等多個角度組織發動全縣人民共同參與。
 
  5月,惠東出台垃圾分類實施方案指引,揭開了綠色環保理念的時代序幕;6月,惠東啟動生活垃圾分類「五進」(進社區、機關、校園、企業、鄉村)宣傳活動,全縣掀起垃圾分類大行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進入了全新階段。
 
  與此同時,惠東還着力提高環衛基礎設施配套建設,以滿足更高標準的垃圾分類要求。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惠東正加快「大分流」和「小分類」的垃圾處理運輸設施建設,今年底前將分別建成年處理能力50萬噸以上的建築垃圾消納處理場,以及日處理能力50噸以上的餐廚垃圾終端處理設施,力爭在2022年底前,實現破舊衣物回收網絡100%全覆蓋。
 
多姿多彩的牆繪,成為創文路上一道靚麗的風景線。(惠東縣新聞中心供圖)

  文化牆增亮城市底色
 
  在惠東縣城平山街道城東社區,昔日髒亂差、滿牆「牛皮癬」的牆面正在被乾淨整潔的牆繪取代,社區文明和諧新風撲面。
 
  記者來到平山街道城東社區看到,社區內的不少牆壁上,畫了內容豐富的漫畫,「鄰里團結」「遵紀守法」等一些正面的社會觀是漫畫裏的主要內容。平山街道城東社區兩委幹部告訴記者,原來的牆壁上貼滿了各種「牛皮癬」小廣告,嚴重影響社區美觀,於是,用牆繪趕走「城市牛皮癬」的想法便產生了。
 
  讓社區工作人員感到欣慰的是,自從彩繪牆完工後,便很少發生亂塗亂畫、亂貼「牛皮癬」等人為破壞的情況,居民們主動且自願加入到保護牆繪的隊伍中來。多姿多彩的牆繪,為鄰裏間情感溝通搭建了橋樑,也增強了居民的歸屬感和親切感,成為創文路上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這是城東社區今年創文工作一大亮點。當前,惠東密集開展各類環境專項整治工作,通過整治騰空間、提檔次、促形象,全面營造安全、有序的城市市容環境。無形中,也讓廣大居民更加關注生活周邊環境,形成了自覺遵守文明道德規範,共同創文的良好氛圍。
 
  如今,隨着各項整治工作的深入開展,一個乾淨整潔、安全有序、舒適優美的市容環境,正在全縣市民眼前呈現。惠東縣文明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將繼續以環境提升整治行動為抓手,積極聯合相關職能部門開展聯合整治行動,形成多部門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以爭創一流、走在前列的勇氣和擔當,推動創文工作向縱深發展。(盧偉 黃少卿 葉衍達)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