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中廣核六大核電基地首次線上同框

2020-08-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在核能公眾溝通領域,中國最大核電企業中國廣核集團(簡稱中廣核)再一次開創行業先河。2020年8月7日,中廣核第八屆「8?7公眾開放體驗日」活動在大亞灣核電基地舉行。
 
  本屆開放日以「海底種珊瑚,雲遊核電站」為主題,通過線上直播的形式,最強大腦「水哥」王昱珩化身首席珊瑚保育官,攜深圳市大鵬新區珊瑚保育志願聯合會(潛愛)全球海洋公益大使黎達以及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水人」張誠,與廣大網友共同見證了「大亞灣核電基地珊瑚保育區」正式揭牌並完成首批斷枝珊瑚苗圃培育,兩位核電主播全程為觀眾科普珊瑚保育和核電知識。六大核電基地聯動,天上無人機俯瞰全景,水下種珊瑚深度體驗,為公眾呈現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直播盛宴。
 
大亞灣核電基地航拍圖

  「大亞灣核電基地珊瑚保育區」正式揭牌
 
  大亞灣核電基地位於美麗的南海之濱——廣東省深圳市大鵬半島,擁有大亞灣核電站、嶺澳核電站一期、嶺澳核電站二期共六台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由於大亞灣核電公司長期開展生物多樣性保護實踐,在整個核電基地陸地及周邊海域形成了物種豐富的生態圈。
 
  深圳市紅樹林濕地保護基金會、潛愛等公益組織於2019年發佈的《大亞灣核電基地生物多樣性保護報告》顯示,大亞灣核電基地11公里蜿蜒的海岸線為珍貴的珊瑚提供了安居的港灣,是一座「天然」的珊瑚保育基地。周邊海域發現國家二級保護的石珊瑚種類15種,包括蜂巢珊瑚、角蜂巢珊瑚、多孔同星珊瑚、捲曲黑星珊瑚、扁腦珊瑚、刺星珊瑚、沙珊瑚、棘星珊瑚等。
 
  據悉,全球珊瑚礁覆蓋面積不足海底的千分之三,卻為四分之一的海洋生物提供生活環境,被稱為海底的熱帶雨林,為海洋生物繁衍生息提供生態空間。維護生物多樣性,珊瑚保育是一個非常基礎和核心的工作。
 
  本次活動前,中廣核通過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公開召集了40位珊瑚保育官,認領並命名首批完成苗圃培育的珊瑚斷枝。當天,作為首席珊瑚保育官,「水哥」王昱珩潛入海底為「大亞灣核電基地珊瑚保育區」掛牌,並將刻有40位認領珊瑚保育官信息的銘牌固定在了保育苗圃旁。後續,中廣核將在海底接入視頻信號,珊瑚保育官以及廣大網友,可以線上觀察珊瑚的生長情況,見證珊瑚從斷枝變成獨立的珊瑚。

  「雲遊核電站」吸引超50萬網民在線圍觀
 
  為了讓公眾深度體驗珊瑚保育及核電站,中廣核通過抖音、微博、B站三個平台,同時吸引了央視、深圳衛視等在央視頻、央視新聞、新浪等多個平台同步關注活動,創新開展「雲遊核電站」直播,吸引了超過50萬人次網友圍觀。在「水哥」王昱珩及兩位核電主播帶領下,觀眾跟隨直播鏡頭「走進」了國內唯一的1:1核電站換料水池、大亞灣核電主控室,通過三道門禁、多番安全檢查進入到嶺澳核電站二期生產區域並觀看了核電工程師們的實時工作場景。此外還通過無人機和水下拍攝機械人,領略了「中國最美電廠」海陸空全線美景的獨特魅力。
 
  與此同時,中廣核六大核電基地同步線上雲科普,紅沿河核電基地的花海、陽江和台山核電基地的白海豚、防城港核電基地的白鷺、寧德核電基地的茶園等,為廣大觀眾呈現中廣核各核電基地的獨特之美。
 
  「核知識屬於科技前沿,核能利用經常給人以神秘感和恐懼感,走近之後,才發現核能是一種高效、清潔的能源,它讓自然更和諧,讓中國更美麗。」王昱珩表示,未來還會經常來看望這個「最美珊瑚保育基地」。
 
  中廣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楊長利表示,中廣核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新發展理念,持續推進核能等清潔能源高質量發展,為天更藍、水更清、生態環境更美好做貢獻。「大亞灣核電基地珊瑚保育區的成立,將進一步推動大亞灣基地的生物多樣性,成為海洋保護的標杆和示範基地。這裏不僅有水清灘淨、岸綠灣美、魚鷗翔集、人海和諧,更將構建一個海底花園、一片海底森林,不僅陸地上有美麗海灣,更有深入到海底的生態建設。」
 
  經過多年的發展,中廣核清潔電力裝機規模已超過5800萬千瓦,其中在運核電機組24台,裝機容量2714萬千瓦。2019年,中廣核累計上網電量達2616億千瓦時,等效減少消耗標準煤7981.67萬噸,減排二氧化碳超過2.1億噸,相當於種植超過58萬公頃森林。為紀念大亞灣核電站於1987年8月7日開工建設,中廣核每年8月7日開展「公眾開放體驗日」活動,至今已經連續舉辦八年,成為了全國核行業公眾溝通品牌項目。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