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CCF-GAIR 2020 全球人工智能和機械人峰會開幕

2020-08-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 8 月 7 日,為期三天的 2020 全球人工智能和機械人峰會(CCF-GAIR 2020)正式開幕。CCF-GAIR 2020 峰會由中國計算機學會(CCF)主辦,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雷鋒網聯合承辦,鵬城實驗室、深圳市人工智能與機械人研究院協辦。從 2016 年的學產結合,2017 年的產業落地,2018 年的垂直細分,2019 年的人工智能 40 周年,峰會一直致力於打造國內人工智能和機械人領域規模最大、規格最高、跨界最廣的學術、工業和投資平台。
 
峰會現場人氣十足
 
  2020 年,人工智能圈經歷了疫情之下的艱難與陣痛,卻也迎來了十年一遇的時代機遇 "新基建",一場龐大的國運變革蓄勢待發。如何緊跟技術變遷和行業發展大勢,AI 學術基礎與產業落地未來如何發展,都將是以 "AI 新基建,產業新機遇" 為主題的 CCF-GAIR 2020 峰會着重討論的議題。
 
  在 CCF-GAIR 2020 峰會的開幕儀式上,中國計算機學會(CCF)副理事長、華中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金海發表致辭表示,「CCF-GAIR大會面向人工智能領域,科技界、應用界和產業界的專業人士,旨在促進人工智能學術成果,新技術的交流、普及和應用,打造一個交流平台,促進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的轉化,促進產業的發展。這幾年來,人工智能開始升溫,各地也陸續舉辦各種各樣的人工智能大會。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在2016年就開始舉辦CCF-GAIR還是非常有前瞻性的。CCF不僅是一個學術組織,更注重學術成果的產業落地。深圳是一個注重實幹的城市,CCF把CCF-GAIR定位為連接人工智能學術界和產業界的會議放在這裏,就是為了讓這個會議更接地氣,讓它從一開始就不斷創新,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今年大會主題是"AI新基建、產業新機遇",一方面,是希望在大會舉辦5周年之際,在前幾年大會討論產學結合、產業落地和垂直細分的基礎上,做一個系統的總結和回顧;另一方面,前幾年AI落地情況下,大會從人工智能基礎研究出發,推動人工智能更多的應用、更多的可能,在更多領域的落地。」
 
  中國工程院院士、鵬城實驗室主任、CCF 會士、ACM、IEEE Fellow 高文在題為《城市大腦2.0-邊端雲處理分工的人工智能賦能系統》的報告中,談到了以云為中心的城市大腦1.0及其現狀。他提出,為解決現存問題,設計一個新的城市大腦--城市大腦2.0彰顯出了必要性。同時,借鑑生物視覺系統,將邊、端、雲都考慮在內的"數字視網膜"的概念也應運而生。
 
  圍繞着 AI 新基建,CCF-GAIR 2020 峰會共設包括 AI 前沿專場、機械人前沿專場、前沿語音技術專場、聯邦學習與大數據私隱專場、AI 晶片專場、智能駕駛專場、AIoT專場、智慧城市"新基建"專場、企業服務專場、工業互聯網專場、AI 金融專場、視覺智能·城市物聯專場、醫療科技專場、AI+藝術專場、AI 源創專場在內的 15 個 AI 專場,以及一場特別的「紀念 Thomas S. Huang 專場——中國計算機視覺的 40 年傳承」圓桌論壇。
 
  本屆峰會陣容強大,邀請到來自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加拿大工程院的多位院士以及來自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知名學府的專家學者;企業方面,峰會邀請到來自微軟、英特爾、阿里巴巴、騰訊、華為、百度、京東等企業的首席科學家、技術 VP。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