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寶安西鄉:邀請市民、媒體代表工地會診 要求民心工程規範施工助力創文

2020-08-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西鄉步行街一帶現在完全就是個大工地,鳴樂街、巡撫街、步行街到處都在施工,走到哪兒都是一腳泥,每天都在咚咚咚,河西舊村唯一的一個出入口動工兩個月了還沒完工......」8月6日,寶安區西鄉街道收到市民投訴後立即啟動創文「馬上辦」機制,邀請區水務局,中交建、中冶公司等施工單位負責人、西鄉社區及市民、媒體代表到西鄉步行街召開現場會,核實市民反應情況、對發現問題現場整改,中交建、中冶公司相關負責人現場表態將在8月20日之前整改到位。
 
 
  西鄉街道組織相關人員在現場邊走邊看,在鳴樂街王大中丞祠旁的施工地點,市民代表張大媽詢問施工單位:「這個地方是河西舊村僅有的出入口,你們開工都2個月了為什麼還沒完工?叫我們如何出行。」
 
 
  據施工單位負責人王工介紹,這個地方因為工程開挖深度比較大、考慮到兩側民房、古建築的安全性,我們必須打樁加固,按照相關安全指引要求,打樁完畢28天後才能繼續施工,所以工程進度比較慢。西鄉社區書記表示:「居民只看到施工進度緩慢,包括我們社區也不清楚為什麼這個地方施工緩慢,既然這塊工程工序上比較複雜,確實存在難處,建議施工方及時跟我們聯繫,我們一起共同向居民做好解釋工作,爭取附近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記者在現場看到,西鄉社區步行街附近共有10個雨污分流施工點位,施工單位為中交建、中冶公司,施工現場存在全面開花式施工,缺乏合理調度和佈局;施工物料無序堆放,阻礙市民出行;施工項目介紹、工期告示欄缺失;施工公益廣告圍擋缺失,創文氛圍不濃厚等問題。
 
 
  針對這些問題,區水務局負責人表示,施工現場確實存在施工不規範、不文明現象,雨污分流工程本意是為了還清民生欠賬、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質量,針對出現的問題施工單位要立即整改,不能因為不文明施工給老百姓的生活帶來麻煩。
 
  中交建、中冶公司負責人當即表示:「請大家放心,我們立即整改。接下來我們會加強現場管理,保證物料堆放整齊有序,減少附近居民出行安全隱患;按照創文的各項標準做好施工圍擋;文明施工,儘量做到不擾民;及時跟社區、居民做好溝通解釋工作;有些告示牌沒有留下聯繫方式的我們儘快補齊,方便居民了解工程情況、及時有效溝通;因為天氣、手續等原因導致施工延誤的,我們倒排工期,在8月20日之前初步恢復原貌」。
 
  西鄉街道創文工作負責人向市民和記者表示:無論是雨污分流工程,還是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目的都是為了讓城市更美麗、讓市民生活更美好。希望施工單位在施工過程中文明施工,一定要讓好事辦得老百姓了解、理解、滿意。接下來,西鄉街道將繼續利用創文「馬上辦」機制助力創文,滿足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讓創文惠民、利民落到實處。(王娜 都廣婷 彭賜該 曾熙晉)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