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西涌「蝶變」 深圳大鵬又添高品質旅遊目的地

2020-08-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羅國淮 報導:8月7日,深圳最長的海灘西涌迎來了高光時刻,曾被颱風重創過的西涌,在華僑城深東集團進駐接管後,品質持續提升,並正式對外開放迎客。這是深圳市大鵬新區精心打造的又一高品質旅遊項目,是新區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載區和打造世界級濱海生態旅遊度假區的重要板塊。
 
 
  當天,「西涌濱海旅遊度假區開業儀式」在西涌海濱浴場1號沙灘舉行。深圳市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余鋼,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楊永群,深圳市大鵬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劉廣陽等領導出席活動。
 
  據了解,全長約4公里的西涌海灘是深圳最長的海灘,2015年獲省海洋局組織,廣東海洋文化協會等聯合主辦的廣東「十大美麗海岸」稱號,也是《中國國家地理雜誌》評選的中國最美八大海岸線之一「東西涌海岸線」的起點。
 
  2018年9月,西涌海灘遭受超強颱風重創,滿目瘡痍。在深圳市委市政府領導下,大鵬新區搶抓機遇,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以世界眼光、國際視野推進西涌片區災後整治提升,加快建設世界級濱海生態旅遊度假區。
 
 
  大鵬新區與南澳辦事處化危為機,持續推動西涌海濱帶狀環境品質提升,對西涌海灘海岸線陸域一側120米範圍內進行環境品質提升,打造一條總面積16.6公頃的濱海休閒帶,結合颱風記憶打造科普教育點,建設一條貫穿沙灘的生態道路與5個主題花園形成的「一線五園」景觀帶。
 
  要讓西涌「蝶變」,必須改變無序發展的問題,大力提升濱海旅遊品質。5月10日,華僑城深東集團與西涌社區股份有限公司簽訂西涌海灘品質提升項目協議,並着手對沙灘設施和環境進行提升。
 
  華僑城深東集團進駐接管西涌海灘後,依託深圳最優勢海灘資源營造「慢、靜、雅」的環境,挖掘本地特色文化,持續對西涌片區品質進行改造提升,以高品質、國際化度假區為依託,形成與西涌社區及社區居民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西涌項目組籌備人員日夜兼程,短短3個月內完成了整個海灘的燈光、廣播和監控系統全覆蓋,並已完成一、二號沙灘景觀綠化、道路修繕,管網、圍欄等修復工作。
 
  同時,通過「人防+技防」雙管齊下,全力確保遊客安全與旅遊秩序,接管後,第一時間對沙灘進行功能區域劃分,設立救生站,搭建救生浮台,配備充足的安保、救生員人員隊伍,並安排了摩托艇海上流動巡邏。目前,度假區已與南澳人民醫院、公安、交警、應急等部門建立了急救聯動機制,未來還將增加直升機與海上交通工具救援,建立海陸空立體救援體系。度假區正規劃建設的遊客服務中心與遊客救援中心,持續推動品質與安全的雙提升。
 
  7月18日,西涌片區品質提升項目試營業,效果良好。8月7日,西涌濱海旅遊度假區正式開業,深圳最長海灘「更新換代」釋放炫目光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