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江西會昌:推進林長制,風景這邊獨好

2020-08-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東方欲曉,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會昌城外高峰,顛連直接東溟。戰士指看南粵,更加鬱鬱蔥蔥。1934年夏,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毛澤東主席登上會昌山寫下《清平樂·會昌》光輝詩篇,盛讚會昌「風景這邊獨好」。
 

青山綠水會昌城。黃建周攝影
 
  會昌大地,山清水碧、風光如畫,風景獨好。
 
  近年來,會昌縣始終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着力推進林長制,促進生態文明建設,深耕「風景獨好」,共築綠色家園,在綠色發展道路上闊步前行。
 
  會昌縣19個鄉鎮和3個國有林場已建成覆蓋全縣範圍的林長制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和管理體系,林長制工作由「全面建立」向「全面見效」轉變。
 

省市縣聯合開展林長制工作核查。鍾躍金攝影
 
  按照「黨政同責、分級負責」的原則,全縣建成覆蓋縣鄉村組的四級林長組織體系,全部明確了林長及其責任區域。目前,全縣共設立各級林長3799人,其中縣級林長19人,鄉(鎮、場)級林長22人、第一副林長19人、副林長186人,村(分場)級林長251人、副林長253人,組級林長3049人。
 
  制定《會昌縣林長巡林工作制度》。進一步壓實各級林長責任,結合縣林長制工作實際,制定了《會昌縣林長巡林工作制度》,規範縣鄉村組級林長巡林工作,截止7月底,縣級林長開展巡林次數56次,鄉級林長開展巡林次數604次,村級林長開展巡林次數1626次。
 
  建立林長工作提示制度。截止目前,全縣下發42份縣級林長《林長工作提示單》,組織縣級林長對造林綠化、森林資源保護、森林督查違法圖斑查處、森林防火、松材線蟲病防控、野生動物保護管理、林長制信息化網格化建設等林業重點工作集中統一開展巡林,督促指導協調解決責任區域相關問題。縣林業局按照每位局領導和1個責任股室組成1個對接工作組並對接1位縣級林長的原則,建立了對接機制,組成19個對接工作組分別對接19位縣級林長,推動林長完成巡林任務。
 

會昌縣委書記蔡小衛(右二)到鄉村開展巡林工作。鍾躍金攝影
 
  推行「管理制度化」建設。2018年至今,會昌縣先後建立《林長制會議制度》《信息通報制度》《督辦制度》《工作考核辦法》《會昌縣護林員管理辦法》《會昌縣護林員績效考核辦法》《會昌縣護林員巡護彙報和問題台賬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推動各地林長制工作制度化。2020年第一、二季度對986人護林員進行績效考核,其中優秀133人、良好671人、合格153人、不合格29人,淘汰不合格護林員29人。
 
  筠門嶺鎮竹村村生態護林員朱良招,現年55歲,共產黨員。2016年擔任村生態護林員以來,每當進入重點森林防火期時,朱良招經常走村串戶向群眾宣傳森林防火,提醒大家注意森林火災隱患。朱良招告訴記者:「 我負責(的區域是)竹村村寨腦小組和半逕小組,我要上山去看他們有沒有亂砍亂伐,有沒有野外用火,有這樣的情況我會馬上制止和(向村裡)上報,回家後登記起來。」
 

會昌縣誌願者開展植樹活動。鍾躍金攝影
 
  目前,全縣242名村級護林員已配備手機巡護終端,981名護林員已使用「林長通APP」巡山;護林員巡山發現問題上報事件20起,處理事件20起,提升日常巡林信息化水平。
 
  林長制的全面實施,有力推動了保護髮展森林資源重大問題的解決,初步形成了森林資源大保護、大發展的新格局。
 
  會昌湘江源自然保護區共有面積9.2萬畝,森林覆蓋率達百分之90%。自開展林長制工作以來,湘江源自然保護區管委會還建立了各級林長的林長制工作制度機制,要求各級林長要落實以「三保」(即保森林覆蓋率穩定、保林地面積穩定、保林區秩序穩定)、「三防」(即防控森林火文、防治林業有害生物、防範破壞森林資源行為)為目標的林長制工作機制。湘江源自然保護區管理委員會林長辦公室副主任 沈檢生說:「林長制工作開展以來,我們單位層層抓落實,基本消失了野外煙火,沒有侵佔林地,亂砍濫伐,亂捕濫獵野生動物現象。」
 
  會昌縣以低質低效林改造為抓手,以高鐵、高速等主要通道為重點,着力改善低效林地林種和樹種結構,改善林相,不斷提升森林質量。目前,全縣完成低質低效林改造4.8519萬畝,占市計劃任務5.82萬畝的83%。
 
  統籌抓好森林藥材等林下經濟產業發展。強化政策扶持和技術培訓指導,推進油茶、毛竹、森林藥材和香精香料、森林食品、苗木花卉、森林景觀利用等六大林下經濟產業發展。目前,全縣完成新造高產油茶0.4萬畝、新造森林藥材與香精香料林0.98萬畝以及建設筍用和筍材兼用毛竹林0.1萬畝。
 
  「這裡好山好水好空氣,是金錢買不到的,我每天早上都要到這個『城市綠吧』來運動。」日前,在會昌山國家森林公園環湖晨跑、登山覽景的該縣文武壩鎮居民謝於都告訴記者,一大早,他就帶着妻子和孫子到此活動筋骨、享受美景。
 

石壁坑水庫源頭富城鄉萬畝水源涵養林。鍾躍金攝影
 
  行走今日會昌大地,無論春夏秋冬,都是滿眼青翠。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一幅水碧、山青、林綠的美麗畫卷盡展眼前。中國宜居宜業示範縣、省級森林城市、省級循環經濟示範縣、全省第三批生態文明示範縣……一張張亮麗的「綠色名片」,彰顯出會昌深厚的生態底色。(郭美勤 鍾南清 鍾躍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