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中國首台自主研發BNTC在東莞研製成功 可精準「殺死」癌細胞

2020-08-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13日,記者從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在東莞召開的發佈會上獲悉,該所東莞分部成功研製中國首台自主研發加速器硼中子俘獲治療(簡稱BNCT)實驗裝置,啟動了首輪細胞實驗和小動物實驗,為開展臨床試驗做好了前期技術準備。該裝置的成功研製,為中國醫用BNCT治療裝置整機國產化和產業化奠定了技術基礎,未來將為中國腫瘤治療帶來技術性革新。
 
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在東莞發佈中國首台BNCT研製成功

  BNCT治療裝置可對癌細胞精準「打擊」
 
  當天,8位來自放射醫學、粒子加速器、中子物理與技術、硼藥等領域的院士及專家對BNCT實驗裝置進行了評審,認為該裝置的成功研製,是中國在癌症治療高端醫療設備整機技術開發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整台裝置自主設計建造,掌握全部核心技術,為今後建設臨床BNCT治療裝置打下了堅實的技術基礎,顯著提高了中國在該領域的國際競爭力。
 
  據悉,BNCT是目前國際最先進的癌症治療手段之一。治療時先給病人注射一種含硼的藥物,這種藥物與癌細胞有很強的親和力,會迅速聚集於癌細胞內,相當於給癌細胞做「標記」,而在其他組織內分佈很少。隨後給病人進行中子照射,時長在1小時內,整個治療過程一般只需照射一次。當照射的中子被癌細胞內的硼俘獲,產生高殺傷力的α粒子和鋰離子,便可精準「殺死」癌細胞。
 
研究所人員進行動物實驗
 
  「α粒子和鋰離子射程很短,只有一個細胞的長度,所以只『殺死』癌細胞而不損傷周圍細胞組織。對於腦膠質瘤、黑色素瘤和頭頸部復發腫瘤,BNCT是非常有效的治療手段,並試治肝癌、肺癌、胰腺癌等臟器腫瘤。」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東莞分部副主任梁天驕介紹,BNCT具有低成本、治療高效的特性,患者在接受治療後,可保持較高的生活質量,治療療程短且靈活,治療費用較低,患者經濟負擔小。隨着新一代含硼藥物的發展,適用於BNCT治療的病症範圍在擴大。
 
  2018年,高能物理研究所在廣東東莞建成了中國首台散裂中子源,在加速器和中子技術方面有得天獨厚的優勢,BNCT裝置是利用中國散裂中子源相關技術催生的首個產業化項目,對於示範帶動散裂中子源關聯產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去年12月,BNCT實驗裝置首次打靶成功獲得中子束流。
 
  目前,科研人員正在利用這台實驗裝置開展BNCT相關核心技術的實驗研究,優化裝置的綜合性能。計劃通過開展細胞和動物實驗,更大規模地開展BNCT適應症研究,為新一代硼藥的研發和動物實驗提供相應的實驗環境。同時,通過動物安全性驗證,為後期臨床試驗奠定基礎。
 
  在成功研製這台BNCT實驗裝置的基礎上,高能所與東莞市人民醫院合作開展了第二台BNCT臨床設備的設計和研製,有望很快進入臨床試驗,依規逐步開展臨床治療。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