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穗增城區多項招商指標逆勢大增

2020-08-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優質產業項目的導入是經濟社會實現健康平穩發展的「活水」和「源泉」。今年以來,廣州市增城區堅持「項目是抓手、投資是關鍵、結果為導向」理念,努力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抓好招商引資工作。1-7月,新洽談項目170個,同比增長66.67%;簽約項目87個,同比增長141.67%;註冊(落地)88個,同比增長25%。
 
增城低碳總部園

  招商有新招 引資結碩果
 
  記者從增城有關部門了解到,為提高招商引資專業化水平,廣州市增城區構建起以2個專職招商部門為「主力」、5個行業主管部門為「助攻」、13個鎮街為「後備」的「2+5+13」招商工作體系,同時積極與社會招商機構在項目引薦、大型招商推介活動等領域展開深度合作,廣泛凝聚起增城全區招商引資的強勁力量。
 
增城僑夢苑創新中心
 
  資金是項目建設的基本保障。增城以解決企業的「後顧之憂」為宗旨,主動對接金融機構和省、市國企,先後成立了城投集團、產投集團、資產經營集團、金融服務板塊四大國資平台,設立增城區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引導基金、鄉村振興產業基金和文旅產業基金等產業基金,努力撬動社會資本,為產業項目拓展投融資渠道。
 
  針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況,增城還通過視頻會議、電話會議等「線連線」創新招商方式,與客商保持密切聯繫。在日本明治集團華南新工廠項目推進過程中,增城與項目方每周舉行電話會議,就項目生產許可、企業標準、建設流程等展開交流,成功推動項目落戶落地。
 
增城區政務服務中心
 
  線上線下齊發力,招商引資工作結出豐碩成果。仙村產業園、中新科技園、寧西產業園建設加快推進,為增城開發區「一區多園」高質量發展奠定良好基礎;增城僑夢苑「一苑多園」發展戰略順利實施,已有7個分園區掛牌;以增城西站交通樞紐中心為核心而佈局的中新物流園藍圖已繪就,一個智能、生態化的城市物流及電子商務產業組團呼之欲出……1-7月,全區通過線上、線下方式,累計接洽客商超320批次,新洽談項目170個,簽約項目87個,註冊(落地)項目88個,推動全區多個產業平台建設取得新進展,項目承載能力進一步提升。

  「一站式」、「保姆式」服務 推進企業復工復產
 
  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工作,增城對重點項目實行綠色通道和專人服務,及時為項目在落戶、落地、動工建設全環節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務。
 
明治集團簽約活動
 
  通過建立項目籌建、投產及運營監管工作機制,增城區強化了各部門各單位之間的溝通協調,明確項目移交、跟進、存在問題協調解決等工作流程,推動重點項目快速簽約、快速落地、快速動工。
 
  以維信諾項目為例,該項目於今年初動工,規劃建設17條至20條曲面和摺疊屏模組生產線,預計主廠房9月封頂,年底產品投產,將再次見證「當年拿地、當年動工、當年竣工」。
 
  不僅如此,疫情期間,增城積極協助超視堺、日立馬達、康寧玻璃、華電等項目的外籍技術人員辦理入境簽證,確保項目設備順利安裝、新生產線如期投產。

  「綠色通道」審批 營商環境再提升
 
  作為增城區重點防疫物資生產企業,疫情期間,三泰汽車內飾材料有限公司面臨緊急增設生產線,以提供滿足口罩生產所需的核心原材料熔噴布的需求。為解決企業生產的燃眉之急,增城區落實企業先行報批建設政策,為項目方開闢綠色通道,成功為三泰公司提供13.28畝土地用於生產廠房擴建。
 
華電廣州增城項目
 
  實行「平行推進、容缺受理、要件把關、承諾補件」的審批模式,推行有條件「拿地就開工」,實現項目規劃建設審批流程再優化,這是增城在突破招商引資「瓶頸」、持續優化城市營商環境的又一重要舉措。
 
  除了不斷簡化行政審批流程,面對疫情衝擊,增城還在產業支持、人才服務、科技創新等方面加強政策供給,出台了服務企業二十條、外資十條、商務發展資金管理辦法、高端服務業政策以及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暖企穩企二十條等政策,助力企業渡過難關。(賴小青 朱卓東)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