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每日经济

江西新余:打造七夕「文化链」 撬動夜經濟蓬勃發展

2020-08-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操端晶 報導:近年來,乘着文化和旅遊業的東風,江西新余緊抓當地七夕文化,走出了一條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的振興之路。

  以「七夕」文化,唱響新余愛情品牌
 
  當前正值暑期旅遊旺季,新余市為促進疫後文化旅遊市場快速復蘇,進一步豐富仙女湖七夕文化內涵,充分發揮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天下有情人」七夕晚會連續四年在仙女湖錄製的品牌優勢,決定舉辦2020仙女湖七夕文化旅遊節暨首屆新余文化旅遊消費季活動。
 
  據了解,2020仙女湖七夕文化旅遊節暨首屆新余夜間文化旅遊消費季活動以「浪漫七夕節,相約仙女湖 」為主題,從8月開始,到10月結束,歷時3個月,將開展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天下有情人」七夕晚會、開幕式、「浪漫七夕節·相約仙女湖」支付寶超級生活節暨江西衛視文旅消費主題夜、「浪漫七夕節」仙女湖新風婚典、扶貧商品展銷會等10項活動。圍繞「浪漫七夕節,相約仙女湖 」的七夕文化主題,創新推出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文化旅遊活動。
 
  2017年以來,新余連續4年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合作舉辦「天下有情人」七夕晚會,2018年還與央視合作舉辦了《中國詩詞大會》仙女湖專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目前,新余市正在加快推進中國七夕小鎮、中國七夕演藝中心等一系列以七夕文化為主題的項目建設,抓緊申報「毛衣女下凡傳說」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舉辦仙女湖七夕文化旅遊節,努力唱響「仙女下凡之地、人間愛情之源」品牌,走出一條文化與旅遊融合發展的振興之路。

  以夜間經濟為支點,撬動文化旅遊消費大格局
 
  2017年2月,新余市被批准為第一批第2次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試點城市,被列入2017年的江西省政府工作報告之中。
 
  新余市立足「工業強市、區域小市、山水美市」的特點,突出政策引導,豐富載體建設,建立了覆蓋市縣鄉村四級的文化消費網絡,讓城鄉居民充分享受文化和旅遊消費改革紅利,實現小城市撬動文化旅遊消費大格局。
 
  數據顯示,2018年新余市文化服務業收入11.56億元,比試點前的2016年增長203.41%。新余市剛剛開街的老上海風情街實行24小時「不夜城」定位,採用保護性開發手段,保留原始村落民房,根據老上海情懷的建築風格改建而成;贛西民俗風情街圍繞着「一江兩岸、土洋結合、政府引導、政策支持」的核心理念進行打造,設置「民俗文化、地域文化、商業文化」主題,打造具有濱水景觀特色的,集古色民俗、演藝劇場、仙女文化、非遺展示、主題商業為一體的市級高品質夜間消費聚集街區;仙女湖打造全國旅遊度假區,須進一步豐富仙女湖七夕文化內涵,促進疫後文化旅遊市場快速復蘇,亟待刺激消費,擴大消費……以爭創國家級、省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為支撐,建設了一批以景區景點、文博場館、特色小鎮、商業街區等為依託的各具特色的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
 
  據了解,近期以來新余市共發放1600萬元消費券,經過第一期、第二期電子消費券發放後,市場反映良好,營業收入1454萬元,撬動消費1974萬元,已有500多家企業積極響應。近日舉辦的新余首屆夜市文化和旅遊消費季活動,擬向全市發放180萬元電子消費券,支持包括文旅產業、商貿和餐飲等行業,這筆資金專項用於刺激文旅消費夜間集市活動,並鼓勵企業和政府聯手讓利促銷。目前為止,已有200多家企業報名參與夜間市場的經營活動。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