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廣州首個「非遺街區」(永慶坊)28日開市

2020-08-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記者從廣州市文廣旅局獲悉,廣州非遺街區(永慶坊)將於8月22日上午正式開市。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非遺街區能夠讓大家「見人見物見生活」,有效引導非遺資源活化利用及創新發展,推動整個片區構築可持續發展的非遺生態系統,將助力傳承廣州文化,傳播廣式風味。
 

  建立10間大師工作室
 
  廣州非遺街區(永慶坊)從醞釀、籌備到開市,歷時約1年。自2019年10月啟動以來,廣州市文旅局確立了「多方合作共建」的模式,在前期對廣州市非遺代表性項目企業進行了摸底調查,在充分尊重傳承人意願的前提下,最終確定了廣彩、廣繡、琺瑯、骨雕、欖雕、醒獅、餅印、簫笛、古琴等具備較強創新意識和市場運營能力的10個進駐項目,建立10間集展示、展銷、體驗、傳承、交流、培訓等功能為一體的非遺大師工作室。
 
 
  據了解,對進駐廣州非遺街區(永慶坊)的10間非遺大師工作室,政府以資金補助的方式進行扶持,廣州市文廣旅局、萬科公司和非遺企業三方簽訂協議,根據場地租金、管理費、項目日常運營成本等綜合估算,每年扶持資金規模為總額300萬元,扶持三年。此舉將有效促進非遺企業加強自主創新,培育品牌,增強內生動力,推動非遺企業、傳承人的公眾服務開展,擴大廣州非遺項目的社會傳播,增厚基本盤。
 

  借力4A景區大平台 帶動文旅資源聚集
 
  作為將歷史文化傳承和當代都市生活相融合的城市更新示範項目,廣州非遺街區(永慶坊)項目以荔灣區永慶坊階磚巷為基本地理框架,位於極富西關風情的廣州市歷史街區的核心地帶,將充分了利用舊城改造的機會,注重原有街區風貌、生活方式、居民構成等的保護和存續,在保有原汁原味的西關味道、廣州味道的同時,讓這裏變得更新潮、更時尚。
 
 
  廣州西關永慶坊旅遊區包括荔枝灣片區和永慶坊、粵劇藝術博物館,是老廣州文化風貌最典型的代表街區。該旅遊區自2019年9月啟動國家4A級景區創建工作以來,不斷挖掘城市旅遊文化內涵,完善旅遊基礎設施,提升旅遊服務質量,歷時近10個月,順利通過國家4A級旅遊景區創建驗收。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