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廣西賀州:借力「東融」助推脫貧攻堅

2020-08-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賀州市委書記李宏慶在廣西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賀州專場新聞發佈會上介紹,經過4年多的攻堅,目前賀州的5個縣(區)均已脫貧摘帽,賀州在脫貧攻堅中,實現了從貧困縣全覆蓋到貧困縣全摘帽的歷史性轉變。目前,廣西賀州已實現248個貧困村脫貧出列,30.41萬(含歷年動態管理增加部分)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發生率降至0.66%。
 
廣西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賀州專場新聞發佈會現場
 
  去年,賀州市獲批建設廣西東融先行示範區,而在粵桂扶貧協作商定的內容中,肇慶對口扶貧賀州市的昭平縣和富川瑤族自治縣。
 
  李宏慶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賀州把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建設廣西東融先行示範區「兩大主戰場」結合,充分發揮粵桂扶貧協作平台作用,在交通東融、產業東融、人才東融、勞務東融上下功夫,助推脫貧攻堅取得了新的成就。
 
  其中,在交通東融上,賀州加快推進賀州與廣東的互聯互通。賀州與廣東肇慶市簽訂框架協議,加強在鐵路、高速公路、水路等方面的合作。目前,廣寧經蒼梧至昭平高速公路項目已納入《廣西高速公路網規劃修編(2018-2030)》;信都經扶隆至南豐一級公路,已開工建設;賀江擴能一期工程項目建設獲得了交通運輸部珠江航務管理局、規劃司、廣東省交通運輸廳等多部門的支持。
 
  在產業東融上,賀州發揮區位和資源優勢,構建互利共贏的產業協作體系。一是打造能源產業精準扶貧項目典範,成功促成「賀電送粵」能源產業精準扶貧項目落地,為富川縣增加工業產值18.55億元,直接和間接帶動產業鏈企業新增就業崗位2000多個。二是大力招商引資。引進扶貧企業22個,引導實際投資11.41億元;援建扶貧車間28個,有力助推縣(區)脫貧摘帽和縣域經濟可持續發展。
 
  在人才東融上,李宏慶表示,賀州加強與肇慶的人才交流,補齊人才短板。在黨政幹部掛職交流方面,兩市間黨政幹部交流56人次,專業技術人員掛職交流259人次,超額完成兩市協議人數。在科技人才交流方面,選派急需緊缺專業人才、優秀中青年專業技術人才、骨幹教師到肇慶市交流。在教育人才協作方面,通過「校校結對」、到賀州支教、赴肇慶跟崗學習等方式促進教育協作。
 
  另外,在勞務東融上,搭建服務平台,促進就業扶貧。與肇慶市簽訂勞務協作協議,積極開展就業扶貧,摸清賀州約24.05萬名貧困勞動力基本信息,在貧困縣打造就業服務站等服務平台,助推就業扶貧取得新成效。
 
  目前,賀州還剩餘33個貧困村和13814名貧困人口未脫貧。李宏慶表示,賀州將加強掛牌作戰、強化精準防貧、抓實作風建設、抓好總結宣傳,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集中力量攻克深度極度貧困堡壘,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
 
  賀州市市長林冠亦出席當天的新聞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唐琳 歐陽萍)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