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大灣區市民游莞耕山小寨樂享「田園漫生活」

2020-08-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親近自然,於山野田園間設置無動力樂園、恐龍樂園、魚文化碼頭、繩索文化長廊、水上樂園、彩虹滑道及農耕牧場等7大主題園區,這是廣東省東莞市清溪鎮為大灣區穗深莞惠等周邊城市遊客體驗「田園漫生活」建造的耕山小寨,自本月15日開園試業便獲遊客青睞,剛過去的周末更是吸引過萬遊客進入小寨「撒歡」。
 
俯瞰耕山小寨  山野田園間的親子樂園

  山野田園引遊客入小寨「撒歡」
 
  清溪鎮位於東莞東南山區片,溪水潺潺、林木蔥鬱,兼有高速路網串聯香港、深圳、東莞及惠州構成1小時生活圈。
 
  耕山小寨是清溪在山野田園間開闢的一片聚集7大主題園區的鄉村旅遊和親子游目的地,自開園試業以來深獲遊客稱讚,剛過去的周末,小寨內的各主題園區吸引了來自穗、深、莞、惠等地的遊客,攜家帶口來到耕山小寨,體驗嚮往已久的「田園漫生活」。
 
大灣區市民在耕山小寨體驗「田園漫生活」
 
  東莞耕山小寨項目總規劃面積約300畝,以打造集研學、青少年戶外營地、親子游於一體的鄉村旅遊典範為目標,立足專注於自然學校理念方式的鄉村親子游為基礎,融合農業、研學、拓展、景區元素,在對山水、休閒、健康、科學進行詮釋後,注入客家文化和嶺南文化相融的內核,讓遊客們遠離城市喧囂,在青山綠水間感受大自然的美好並且能夠讓孩子們在撒歡過後大有收穫。

  為全域旅遊和鄉村振興攢足「人氣」
 
  作為清溪新引入的旅遊重點項目,東莞耕山小寨「定居」清溪,體現着清溪對鄉村振興政策與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的積極響應,也是清溪鎮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的又一生動實踐。
 
  近年來,清溪充分發揮人文資源和自然景觀生態資源優勢,提出了全面實施「美麗清溪」戰略和打造「一軸一帶五區」全域旅遊示範區的目標,圍繞 「鄉村旅遊」,建設融科普教育、生態景觀、休閒度假、民風民俗、農耕體驗於一體的全域旅遊示範區,拉長多元化產業鏈,努力把全域旅遊和鄉村振興進行無縫對接,催生了「山、水、林、城」一體的城市生態新名片,成為推動清溪城市發展的一筆寶貴的無形資產。
 
遊客在小寨水上樂園暢享清涼一夏
 
  在東莞耕山小寨項目建設中,按照共享、共治、共贏的發展理念,充分利用鐵場村豐富的自然資源和優美的生態環境,堅持不砍一棵樹的原生態開發理念,充分整合農業生產、鄉土文化、生態資源,實現了政府、企業和村民互惠共贏,最終實現鄉村振興目標。
 
  「  把鄉村風貌變為旅遊資源,對遊客很有吸引力,也是對鄉村價值的再發現。」清溪鎮旅遊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引進耕山小寨「定居」清溪後,不僅攢足「人氣」,帶動鄉村旅遊發展,解決當地就業,提高群眾收入,也對打造清溪經濟發展新亮點,助推鄉村振興戰略,提升城市品質發揮了很大的帶動作用。

  打造全域旅遊和鄉村振興的「清溪樣本」
 
  據悉,東莞耕山小寨以清溪鎮成功創建為廣東省全域旅遊示範區為契機,大力實施優質旅遊發展戰略,着力打造城市旅遊品牌形象,通過推出系列主題活動,為遊客帶來難忘的獨特體驗。
 
  未來,清溪將繼續全力支持全域旅遊與鄉村振興深度融合,堅持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為發展路徑,依託優美的山水田園風光以及深厚的傳統鄉村文化底蘊,推進全域旅遊發展,打造「有陣地、有產業、有顏值、有內涵」的鄉村振興「清溪樣本」。
 
  清溪還將加大產業發展支持力度,按照清溪全域旅遊發展規劃,合理開發具有地方特色的自然生態資源、民俗文化等,在對鄉村旅遊精品線路和項目進行整體包裝的基礎上,強化各項基礎設施建設,把發展鄉村旅遊產業作為「美麗清溪」建設的首要任務,促進全鎮旅遊蓬勃發展。
 
  清溪,這個有着美麗山水與濃郁風情的「中國最美小鎮」,正在走出一條兼具實力和魅力的全域旅遊和鄉村振興之路。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