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第九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暨第五屆羊城「科創杯」啟動

2020-08-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8月26日-27日,第九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廣東·廣州賽區)暨第五屆羊城「科創杯」創新創業大賽(以下簡稱創賽)新能源與新能源汽車、新材料行業賽複賽在廣州市南沙區舉行。
 
  「我們今年的目標是第一!」南沙企業紫川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曾宇充滿信心地表示。據悉,今年以來,南沙區積極發動、輸送並輔導南沙區304家優秀的創業企業參加大賽,同比增長48%,在全市11個行政區中率先超額完成企業選送任務,參賽規模位居全市前三。
 

  七大賽道南沙承辦其中三項
 
  據了解,本屆創賽市賽由廣東省科學技術廳指導、廣州市科學技術局主辦,各區科技主管部門、大灣區科技創新服務中心承辦。其中新能源與新能源汽車、新材料三大行業賽由南沙區科學技術局主辦,廣州南沙創業創新服務示範平台承辦,並得到了南沙區眾多創業創新服務機構的大力支持。本次大賽共分七大行業進行比賽,分別是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車、高端裝備製造、生物、節能環保行業。
 
 
  廣州綠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沈鵬表示,綠膜科技去年取得市賽成長組亞軍的佳績,獲得150萬元的現金支持,今年還有50%的配套資金到賬,總額達225萬元的獎勵金計劃投入到研發上,將所有零配件都實現國產化替代,打造新一代完全自主研發的空氣淨水器。作為明珠金融科創中心的入駐企業,他們公司在創賽獲獎後還獲得很多品牌曝光機會,接到很多海內外訂單。「去年銷售額大概是5000萬元,今年才過了一半銷售額就已經超過這個數字,預計下半年在三個大型展會後還有較大的突破。」
 

  南沙今年參賽規模位居全市前三
 
  據悉,在南沙區科技局、區商務局、區金融局、區人才局、區人社局等有關部門及單位的大力支持下,廣州南沙創業創新服務示範平台積極發動、輸送並輔導南沙區304家優秀的創業企業參加大賽,在全市11個行政區中率先超額完成企業選送任務,參賽規模位居全市前三。今年,南沙區賽事組織發動工作受到市主管單位的好評,市組委會將新材料、新能源與新能源汽車三大重要賽道交付南沙承辦。新材料、新能源與新能源汽車行業賽以「創新高地、源聚南沙」為主題,共有24家優秀企業晉級新能源與新能源汽車行業賽複賽,66家優秀企業晉級新材料行業賽複賽,晉級此次複賽的企業既有南沙本土企業,也有來自其他區的企業。
 
  紫川科技創始人曾宇表示,參加比賽的原因在於創賽為企業帶來的成長性,今年創賽還首次推出「差額獎勵」,即是說他們如果能取得比以往更優異的成績,中間的差額可通過現金獎勵的方式給到企業,這也是較大的創新。曾宇告訴記者,他們今年將熱成像核心技術首次與穿戴性設備結合,讓防火、安防設備變得更便捷、更有科技感。據悉,該企業在疫情期間研製並銷售大量紅外熱成像測溫儀,獲得了廣泛應用。
 

  2017年來近4億元扶持獎勵科創企業
 
  另外,據區科技局王文靜局長在啟動儀式上介紹,自2015年自貿區掛牌以來,南沙已累計形成658項制度創新成果,2019年營商環境模擬世行排名第24名。
 
  近年來,南沙經濟社會和科技創新事業快速發展,2019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683.23億元,同比增長10.5%,增速分別高於全省、全市4.3和3.7個百分點。科創要素加快集聚,南沙已成為廣州市「1+4+4+N」高端創新平台體系(以明珠科學園為主陣地、以4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為前沿研究戰略支撐、以4個省實驗室為原始創新主力軍、以多個高水平創新研究院為技術供給主平台)的核心支撐,南沙科學城已被省納入粵港澳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主要承載區。南沙持續加大財政科技投入,近五年累計達到57.2億元,帶動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強度快速提升,2018年研發投入強度(R&D/GDP)提升至3.46%,居全市第二。科技創新主體快速增長,2019年底全區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為2015年的7.72倍,年均增長66.7%。自2017年出台實施「1+1+10+N」產業政策體系以來,累計兌現促進科技創新產業發展扶持獎勵經費近4億元,創新創業氛圍日益濃厚。
 
  根據南沙區科技創新產業扶持辦法有關規定,在2019年獲得雙創大賽國家級、省級和市級獎勵的企業,南沙區將給予100%,70%和50%的配套獎勵。
 
  今年,在總結經驗、結合南沙區產業發展定位的基礎上,南沙區承辦了新能源與新能源汽車、新材料行業賽3大重要行業賽道賽事。新能源與新能源汽車、新材料是南沙區重點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產業,目前區內已集聚恆大純電動汽車、廣汽蔚來純電動汽車、廣汽豐田新能源汽車等一批新能源汽車企業,並圍繞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佈局了從原材料、晶片設計、晶片封裝到下游應用的第三代半導體產業的完整鏈條。(賴小青 李苑立 羅瑞嫻)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