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派政策「利是」 莞松山湖聚四大平台手把手教玩轉新電商

2020-08-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27日,以「新電商-新機遇」為主題的松山湖「保訂單、拓市場」系列活動之電商產業高峰論壇在廣東省東莞市松山湖國際創新創業社區舉行。
 
松山湖派發「政策利是」鼓勵企業轉戰電商
 
  主辦方邀請到包括阿里巴巴國際站、中國製造網、環球資源平台、阿里巴巴1688等四大電商平台及優秀電商賣家負責人到場分享企業如何轉戰「電商平台」、如何借電商平台實現「借船出海」,約120家莞企代表到場參加活動。
 
電商平台專業人士為企業講解如何借力電商平台拓市場

  借力電商揚帆 拓國內外「雙循環」市場
 
  今年以來,新冠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企業遭遇訂單減少、客戶對接不暢等問題,經營生產面臨較大困難。
 
  松山湖管委會產業發展局副局長羅明佳介紹,面對疫情衝擊,松山湖率先以「戰時機制」全力推進園區經濟「保穩定、促增長」。根據剛出爐的松山湖經濟半年報,上半年園區經濟逐步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呈恢復性增長態勢,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長5.4%,經濟增速實現由負轉正,反映疫情期間採取的一系列「保穩定、促增長」、助企撐企政策目前已經見到成效。上半年各項經濟數據由負轉正,亦折射出松山湖有充足的發展後勁和潛力。
 
  本次活動是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的系列舉措之一,松山湖專門制定了「保訂單、拓市場」系列活動方案,引導園區企業借力新在線經濟開拓國內國外兩個市場,培育經濟發展新增長點。
 
  「接下來,園區將出台企業進駐電商平台扶持政策,舉辦電商主題峰會,電商平台拓展與人才培訓等系列活動。」羅明佳透露,通過產業精準對接會,松山湖希望帶動更多園區高成長性企業進入龍頭企業供應鏈,同時引進龍頭企業落戶松山湖。

  開闢電商市場 企業最高可領8萬「紅包」
 
  論壇上,圍繞市、區兩級相關扶持政策,松山湖產業發展局經濟發展科劉浩彬為參會企業作了政策解讀。8至9月,松山湖將開展「扶持企業入駐電商平台」項目申報工作,園區將對入駐阿里巴巴國際站、中國製造網、環球資源平台、阿里巴巴1688等電商平台的「四上企業」,進行一定比例的資金扶持。
 
  據悉,按照政策,於2020年6月1日起至申報截止日期(截止日期以正式申報通知為準)間新入駐上述電商平台的企業,按首年入駐費用的50%給予補助;對已入駐上述電商平台且今年已續繳年費的企業,按續繳金額的50%給予補助;2020年1月1日-5月31日入駐的企業參照該標準執行。
 
  此外,對新入駐或已入駐上述電商平台,且2020年在相關平台開展運營推廣的企業,按實際支付推廣費用的30%給予補助。每家符合補助條件的企業補助金額最高8萬元。

  抓住電商機遇為企業發展賦能
 
  論壇現場,來自阿里巴巴國際站、中國製造網、環球資源網和阿里巴巴1688四大主流電商平台的東莞區域負責人作為嘉賓,分別上台推介各自平台如何賦能園區企業擁抱新電商。
 
  「疫情在一定時間內對市場有所衝擊,但結合過去的狀況,會發現市場擁有孕育新生機的規律。」阿里巴巴國際站東莞區域主管李越表示,疫情下產業鏈商品鏈路發生變化,供求關係展現出「繞過進口商尋源採購」「線上柔性定製」「 小額高頻復購」等新趨勢,跨境電商已成為傳統外貿商家的核心基礎建設。
 
  「全球展會通過數碼化展現形式,激活全球買賣端和全球會展業的全鏈路。」 中國製造網東莞分公司總經理、東莞市工貿發展促進會副會長楊為剛說,跨境電商平台是中小企業開拓全球貿易的最佳渠道。
 
  「以中國現有的供應鏈網絡和能力,跨國公司在廣東附近基本上就可以採購到所有技術類別的產品。」擁有18年跨境B2B行業經驗的環球資源網東莞區域總經理楊軍介紹,東莞身處大灣區重要戰略地位,莞企應抓好後疫情時代新電商的機遇,為企業發展賦能。
 
  除了電商平台推介,論壇還邀請了東莞市晨訊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段斌華、東莞市天晨服裝輔料有限公司總經理鄭鳳瓊,以及東莞市森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莊珍彪等企業負責人作為分享嘉賓,結合企業自身如何利用電商「借船出海」挖掘發展新增量的內容,與在場觀眾進行了交流,以實際經驗幫助園區企業快速熟悉相關業務,利用電商平台實現自身發展突圍。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