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廣西柳州發展特色產業助脫貧

2020-08-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柳州尤其堅持『造血式扶貧』,圍繞螺螄粉這個米粉類第一『網紅』,以『企業+基地+農戶』的模式,通過二產帶動一產和三產,打造柳州螺螄粉全產業鏈,帶動20萬名農村人口參與螺螄粉原料種養殖,4500多戶2.3萬貧困人口得到脫貧。」柳州市委書記鄭俊康在介紹柳州脫貧攻堅做法時介紹,柳州堅持因地制宜,精準施策,大力發展特色產業。
 
發佈會現場
 
  28日,廣西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柳州專場新聞發佈會在南寧舉行。鄭俊康介紹,根據柳州人均耕地少的情況,柳州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建成1個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29個自治區級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三江油茶、融安金桔、融水紫香黑糯等成為線上線下暢銷農產品,稻漁綜合種養「三江模式」在全國推廣,我們在有限的土地上實現了經濟效益的最大化。
 
  為了築牢脫貧根基,柳州開展高質量扶貧三大提升行動。柳州市市長吳煒介紹,柳州建立了縣級「5+2」、村級「3+1」特色產業體系,產業扶貧覆蓋貧困戶達90%以上,新型經營主體或產業示範基地帶動貧困戶2.7萬戶,通過扶持特色產業發展,實現就地脫貧。柳州螺螄粉以「企業+基地+農戶」的模式,在貧困地區發展訂單生產,實現了「造血扶貧」的新路徑,從「小米粉」發展成為地方特色經濟「大產業」;三江縣通過「旅遊+」融合式發展模式,拓展旅遊消費渠道,引領貧困群眾增收;融安縣實施「半畝金桔助脫貧」行動,將金桔這顆「黃金果」打造成為帶領貧困戶脫貧致富的「脫貧果」…… 截至7月底,縣區發展「5+2」特色產業的貧困戶達8.45萬戶,特色產業覆蓋率達96.23%;培育農業龍頭企業141家、合作社4131個,實現348個貧困村均有農業經營主體或產業基地覆蓋目標。
 
  柳州地處廣西中北部,是廣西最大的工業城市,下轄5縣5區,全市常住人口407.8萬人、戶籍人口393.5萬人,少數民族人口占戶籍人口的56.66%。2014年初,全市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0.8萬戶、43.37萬人,貧困發生率為22.01%(其中「十三五」初,建檔立卡貧困戶為8.5萬戶、33.2萬人);全市有348個貧困村和三江、融水、融安等3個貧困縣(片區縣),其中三江、融水兩個少數民族自治縣為深度貧困縣。2014—2019年,柳州全市共實現42.14萬人脫貧,280個貧困村出列,融安縣脫貧摘帽,全市貧困發生率由2014年初的22.01%降至2019年底的1%。(唐琳 李麗芳)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