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東博會升級發展助推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

2020-08-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20年,中國—東盟自貿區迎來建成10周年。「我們將圍繞自貿區升級版議定書,積極打造升級版博覽會,持續優化展覽內容,強化貿易投資促進能力,延伸展會價值鏈,提升經貿成效,為實現《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助力。」東博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日前表示。
 
  據悉,第17屆東博會將以「共建『一帶一路』,共興數字經濟」為主題,繼續保持政治外交高規格,策劃舉辦自貿區建成10周年及相關雙邊建交周年紀念活動。規劃展覽總面積13.4萬平方米,首設跨境電商專區、RCEP展區、粵港澳大灣區合作展區等。王雷稱,第17屆東博會將根據各方疫後恢復產業鏈、供應鏈的需求,組織中國和東盟企業參展參會,幫助各國企業儘快復工復產。
 
  當前,東博會正在持續升級發展,進一步提升專業化、國際化、品牌化、信息化水平,以更好地服務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中國與東盟進出口值為2.51萬億元,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下實現逆勢增長達6.6%,東盟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商務部亞洲司司長彭剛表示,東博會是促進區域產業復蘇、拉動消費市場、暢通區域供應鏈的重要抓手。
 
  近年來,東博會圍繞中國與東盟國家的資源稟賦、產業結構以及自貿區合作進程來設置展覽內容,使參展參會企業的合作有政策依託、有市場需求。老撾啤酒通過東博會平台宣傳、推廣,品牌影響力在中國得到快速提升,連續7年成為東博會指定啤酒,行銷中國多個省(區)。上汽通用五菱通過多次參加東博會積極拓展國際業務,如今產品暢銷東盟,並已在印尼投資建廠,進入印尼乘用車市場前6名。
 
  據統計,東博會舉辦16屆以來,共有參展參會客商83.2萬人,東盟國家的咖啡、珠寶玉器等特色商品越來越多地走進中國市場,中國知名企業柳工集團、玉柴集團等也藉助東博會平台走向東盟。(徐玉瑩 陳芳)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