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自貿片區創新聯盟項目路演活動圓滿成功

2020-08-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今年上半年,湖北自貿區受到疫情嚴重影響,經濟活動按下了“暫停鍵”。為發揮自貿片區創新聯盟成員的守望相助精神,幫助湖北企業發展重回“快車道”,2020年8月28日,在商務部自貿區港司的支援下,廣東自貿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攜手湖北自貿試驗區武漢片區、襄陽片區、宜昌片區通過線上方式在深圳前海國際路演中心演播室圓滿舉辦了“自貿片區創新聯盟項目路演活動·湖北自貿試驗區專場路演活動”。
 

  吸引了近3萬人次觀眾線上觀看
 
  此次路演活動,商務部自貿區港司袁園副司長、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張非夢副主任、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孫茜雯巡視員、襄陽自貿片區管委會孔令波副主任以及宜昌片區管委會蔡璐副主任出席並致辭。武漢、襄陽、宜昌片區共推薦了20個專案進行路演,展示了湖北企業獨特的發展優勢和品牌影響力;活動定向邀請到了160多個投資人,吸引了近3萬人次觀眾線上觀看,現場有9位知名機構資深投資者現場點評,並為企業答疑解惑。
 

  自貿區展示了極強的韌性和活力
 
  活動伊始,商務部自貿區港司副司長袁園首先在致辭中表示,受全球疫情的衝擊,世界保護主義上升,面對複雜嚴峻的形勢,各地在貫徹落實中央惠企政策的同時,充分結合實際,出臺支持政策,與市場主體共度時艱,自貿試驗區的企業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全力推進復工複產,持續推動改革開放和創新發展,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做出重要貢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國自貿區各項經濟指標逆勢上揚,以不到千分之四的國土面積實現了全國17.1%的外商投資和15.6%的進出口總額,展示了極強的韌性和活力。
 

  自貿片區創新聯盟成果豐碩
 
  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長張非夢發表致辭並表示,“自貿片區創新聯盟”的設立是為了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把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成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大力度推動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創新。此次活動是自貿片區創新聯盟在疫情期間守望相助的重要舉措,希望能更好地搭建湖北企業與全球投資機構溝通交流橋樑,鏈結全球資本,助力片區經濟復蘇發展。
 
  據悉,“自貿片區創新聯盟”於2019年4月24日由前海蛇口自貿片區會同湖北武漢、襄陽、宜昌片區等全國21個自貿片區(或區域)發起設立,它是以政府機構合作為基礎,政府、企業、研究機構廣泛參與的多層次、寬範圍、廣領域的合作機制。截止目前,全國已有42個自貿片區(或區域)管理機構加入聯盟,覆蓋全國47個自貿片區(或區域)。一年多來全國自貿片區創新聯盟堅持以友好合作、共用互贏為原則,以制度創新為切入點,以產業合作為突破口,以“一帶一路”倡議為延伸,拓展服務內地、面向世界的經貿合作網路,形成依託平臺、共用成果、對接產業的多層次合作模式,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20個精品項目參加路演
 
  在此次路演活動中,湖北自貿區武漢片區、襄陽片區、宜昌片區一共展示了20個精品項目,涉及智慧城市、數位服務、電子電路、生物醫療、金融科技、智慧製造、人工智慧、新材料等行業,從各個方面展示了湖北經濟發展的優勢和品牌影響力,體現了湖北經濟的後發力。武漢片區展示了智慧城市建設和服務供應商、智慧城市綜合服務提供和運營商、垂直交通數位服務引領者、生態制水設備產業化解決方案商等八大項目。據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二級巡視員孫茜雯介紹,武漢片區始終圍繞著打造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技術產業聚集區的定位,紮實推進芯屏端網、生物醫藥以及醫療器械等主導產業的發展,僅芯屏端網產業的規模就佔據了全國50%的市場份額,實現收入突破了5000億元;此外,武漢片區還集聚了2000多家的生物企業,總收入突破了1200億元,年均增長保持在30%以上,近幾年綜合實力取得了突破性發展,目前在全國排在前三甲。
 
  襄陽高新區黨工委會委員、管委會副主任、自貿片區帶管委會專職副主任孔令波在致辭中表示,襄陽片區重點發展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汽、大資料、雲計算、商貿物流、檢驗檢測等優勢產業,正在努力建設中部有序承接產業示範區、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新技術產業聚集區。此次路演中,襄陽片區從電商、金融等行業推選了片區6個優質項目。包括同城電商交易及供應鏈管理平臺、融資增信金融科技平臺、智慧科技企業孵化運營商、智慧輔助護理機器人研發商等。
 
  宜昌片區聚集了人福藥業、安琪生物、百事可樂等在國際上有較大影響力的企業,主導產業中形成了5個全球第一、4個亞洲第一、3個全國第一和一批國內領先企業。此次來自宜昌片區的六大精品項目包括核酸檢測解決方案提供商、慢性口服生物醫藥研發商、光敏新材料研發商、鱘魚源生物質材料深加工商等。
 
  “當前,我們正按照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要求,持續深化自貿區改革試驗,主動作為、奮發有為、擔當善為,努力打造三峽地區有序承接高新技術產業轉移的集聚區、長江經濟帶產業轉型和綠色發展示範區、區域性全面深化改革試驗區和開放合作新高地。”宜昌高新區(自貿片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蔡璐說。
 
  除了項目方之外,本次路演活動還邀請到了香港英諾天使基金創始合夥人譚偉豪、東方富海合夥人宋萍萍、國宏嘉信創始合夥人馬志強、康成亨資本投資合夥人盧則彥、東方盛鼎總經理葉永聖、時代伯樂投資高級副總裁趙媛媛、中來投資創始人段京陽、新恒利達投資合夥人趙永發、敦匯資本資深投資總監夏思陽等多位重磅投資大咖,通過第一路演APP平臺線上連接項目投資方,為項目進行精彩點評和提問,雙方交流碰撞帶來新的商業思考。
 
  湖北自貿片區始終把服務市場主體作為加快自貿片區改革建設的著力點,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為企業牽線搭橋,擴展合作空間。通過此次路演活動,前海片區與湖北自貿片區能夠繼續深化合作內涵,擴大合作成果,借助資本力量助力湖北經濟復蘇發展。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