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鐵路綜合交通客運樞紐運管中心鞏固廣州國家交通樞紐地位

2020-08-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隨着最後一塊屋面板混凝土的順利澆注,廣州鐵路綜合交通客運樞紐建設運營管理中心項目(以下簡稱運管中心項目)主體結構工程實現封頂。作為廣州市重點項目、廣州軌道交通產業發展中心,運管中心項目預計今年內竣工並交付使用。運管中心項目建成後,將有力帶動相關上下游產業發展,為加快廣州軌道建設,完善區域交通網絡,推動廣州建設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進一步鞏固廣州國家交通樞紐地位奠定堅實的基礎。
 
運管中心順利封頂 宋磊 攝
 
  作為項目建設單位,廣州地鐵集團下屬鐵投公司認真落實《廣州市推動軌道交通產業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保質保量按期完成封頂任務。據了解,該項目自2019年4月動工以來,克服施工過程中所遇到的場地狹小、外部干擾大、深基坑土方開挖外運難等眾多難題。尤其自年初疫情爆發以來,項目建設單位廣州鐵投公司,一邊嚴防死守狠抓工地疫情防控,一邊積極開展復工復產,整合各方力量,着力打破壁壘,暢通渠道,全力保證了該項目在白雲區眾多在建項目中率先實現100%復工復產。

  打造白雲山下又一道亮麗風景線
 
  運管中心項目位於廣州市白雲區白雲新城腹地,東臨廣州體育館,西臨廣州市兒童公園,南臨金園路,項目向東可視白雲山全景,環境良好,地理位置優越。根據規劃批覆,項目佔地面積2.1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6.5萬平方米,為地上三層、地下兩層的多層綜合民用公共建築,總投資達11.2億元。
 
運管中心效果圖
 
  為珍惜這一難得的地理位置,更好地襯托白雲山風景,該項目啟動伊始便發出國際設計競賽邀請,吸引了眾多國內外著名設計公司參與競標。最終由來自西班牙的涅托-索維哈諾事務所(NSA)摘得桂冠,獲得後續設計方案主導權。
 
  經過項目各方多番推敲論證,最終呈現的項目設計方案造型獨特、高低錯落有致、整體美觀大氣,通過大面積運用玻璃幕牆及傳統造型遮陽陶棍的應用,將嶺南建築特色和現代工業元素完美融合,項目建成後將成為白雲山下又一道亮麗風景線。(黃裕勇 溫美春)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