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莞大嶺山建設截污次支管網371.92公里

2020-08-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27日,記者從廣東省東莞市大嶺山鎮獲悉,近年來大嶺山通過加快排污口整治和內河涌綜合治理,全力提升水生態環境。在前期建有98.9公里截污管網基礎上,計劃新建截污次支管網397.18公里,目前已完成371.92公里,750個入河排污口的綜合整治,新建7座分散式污水處理設施,水生態環境得到持續改善。
 
大嶺山已建設截污次支管網371.92公里
 
  9月底前解決重點排水企業污水直排問題
 
  27日,大嶺山鎮委書記、第一總河長張拔海率隊檢查水環境整治情況。在巡查楓樹坑排渠、金桔排渠和科技園排渠分散式污水處理站等地,張拔海一行詳細查看、了解河涌的水環境整治及污水淨化處理情況,重點檢查排污口整治、雨污分流現狀。
 
力爭9月底前解決重點排水企業污水直排問題
 
  走訪巡查過程中,在仔細檢查巡河時間、污廢水排水情況及河涌兩岸管控範圍內環境治理等情況後,張拔海表示,大嶺山環基辦與生態環境分局及村委會等單位要提高意識,找出水環境整治難點、重點,壓實責任,落實到位,並理出一份村級河涌整治負面清單,追蹤溯源,凡沒有達標的河涌要限期整改,鎮村開展聯合巡河執法行動,對違法行為給予嚴厲打擊,從而有效地提升大嶺山水污染治理與生態環境水平。
 
  據悉,楓樹坑排渠大嶺山段長度約3.27公里,整治以消除黑臭水體為首要目標。目前,大嶺山正在楓樹坑排渠片區督導企業加快推進雨污分流,力爭今年9月底解決重點排水企業污水直排問題,目前已完成16家,動工19家。
 
  金桔排渠是一條泄洪渠,排渠起始於金桔村,止於黃沙河東支流匯合口,沿途流經金桔村,有科技園排渠匯入,長度1.93公里。按照「截污、疏浚、活源、治堤、生態修復」的工作思路,大嶺山在科技園排渠、金桔排渠片區督導企業加快推進雨污分流,力爭今年9月底前解決重點排水企業污水直排問題。
 
  此外,大嶺山鎮在科技園排渠與金桔排渠匯合口處建有分散式污水處理站,就地收集生活污水輸送到分散式污水處理站進行處理,每日處理量2000立方米,出水達到一級A排放標準,既解決了金桔排渠上游片區生活污水收集處理問題,緩解連馬污水處理廠處理能力不足的運營壓力,又可以對排渠進行補水,緩解河湧水體黑臭問題。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