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陶塑憶鄉愁 莞石龍籍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回鄉辦展

2020-08-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28日,「塑志·心傳」——黃志偉師徒石灣陶藝作品聯展在廣東省東莞市石龍博物館開展,是次展覽精選了黃志偉父子及家人和40多位徒弟創作了包括灣陶、交趾陶、宜興陶、國畫、書法等近百件作品,集中展示石灣陶塑的精髓,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塑志·心傳」——黃志偉師徒石灣陶藝作品聯展在石龍舉行

  留住記憶 情牽石龍
 
  東莞石龍是依傍東江的「廣東四大名鎮」之一,東江水流不息,孕育人傑地靈及沉澱深厚文化底蘊,名士精英輩出,他們在各個領域為國家建設和社會發展作出重大貢獻。其中,有一對父子在推廣石灣陶藝上不遺餘力,兩人均獲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稱號,他們就是黃松堅和黃志偉父子。
 
展覽展出的陶藝作品引觀眾圍觀
 
  今年,黃志偉決定要回家辦展覽,向石龍鄉親父老展示多年來的藝術成果。黃志偉精選了他和父親黃松堅、弟弟黃志棠、女兒黃美祺以及40多位徒弟的近百件作品,包括石灣陶、交趾陶、宜興陶、國畫、書法等精心傑作,在石龍以師徒聯展的形式集中展示石灣陶塑的精髓,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黃志偉所創作的作品很多都蘊含了深深的東莞情結,展示了家鄉濃厚的嶺南文化特色和獨有的地方鄉土人情。黃志偉說:「我對東江印象深刻,當年住在桂芳街,經常到河邊看人釣魚,我的許多作品都與我在石龍的記憶有關,我的釣魚翁系列作品就是其中之一。」在2011年3月,黃志偉第一次在石龍博物館舉辦展覽;是次是第二次走進石龍博物館,還帶著全國各地40餘位弟子攜作品一起回鄉辦展,集中展示石灣陶塑精髓,讓社會大眾品讀陶塑文化,賞析「線塑」之美,講好文化傳承的故事。
 
展出的展品
 
  「這次聯展精選師徒們86件代表作品,既是對石灣陶塑的系統梳理,也是石灣陶瓷藝術的高水平集中展示。」石龍鎮委副書記張彤飈說,讓群眾能在家門口品讀陶塑文化,賞析「線塑」之美,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共享石灣陶藝文化的傳承和發展,是東莞藝術界的一件盛事和大喜事。
 
  張彤飈介紹,2020年3月,石龍正式獲批成為全市首批4個基層改革創新實驗區之一,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授權,被賦予了在「產城人文」融合發展上探索開路的光榮使命,石龍搶抓成為「舊城改造促進產業更新」改革實驗區的重大機遇,大力推進中山路文旅項目落地落實,積極開展中山路歷史文化街區文化保育工作,舉辦騎樓文化節,參與「樂購東莞」活動,籌建中國舉重博物館,積極推動產城融合發展,此次聯展就是一個生動的縮影,也為東莞申報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和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五連冠」貢獻了文化力量。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