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廣西自貿區完成58項改革試點 新設企業10561家

2020-08-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8月31日,記者從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成立一周年新聞發佈會獲悉,一年來,廣西自貿試驗區已完成國家《總體方案》賦予的120項改革試點任務中的58項,累計完成率達48.3%;新設企業10561家,其中外資企業85家;實際利用外資超1.4億美元,占廣西同期總額的13.8%;外貿進出口額超1308億元,占廣西同期總額的30.9%。
 
新聞發佈會現場
 
  廣西自貿試驗區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長、自治區商務廳廳長、自貿辦主任蔣連生在會上稱,廣西相繼出台了《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促進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高質量發展支持政策》《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財稅政策兌現操作辦法》,正加快制定出台《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結合廣西自貿區實際,圍繞打造「四個高地」「五區一港」,推出了30項創新示範性項目。
 
  廣西自貿試驗區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複製可推廣為基本要求,制度創新亮點紛呈。一年來,廣西自貿試驗區圍繞貿易便利化、投資自由化、物流標準化在欽州港片區開展制度創新,有效推動國際貿易物流集聚。今年1-7月,北部灣港貨物吞吐量、集裝箱吞吐量分別達1.7億噸、257萬標箱,同比增長達18.4%、34.1%。創新開展互市貿易「集中申報、整進整出」通關新模式,整體通關時間壓縮超75%,企業減少運輸成本3000-6000元/車。
 
  廣西自貿試驗區積極推動友誼關口岸實行全信息化智能通關,通關時間縮短80%以上,為企業年降低成本約2億元,成為全國邊境陸路口岸首創經驗。位於南寧片區的中國—東盟金融城累計引入金融機構(企業)134家,2020年1-7月跨境人民幣結算量345億元。
 
  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深入推進「極簡審批」改革告知承諾制,以「一事通辦」為主線,推進線上線下政務服務深度融合,推行承諾制度全覆蓋審批新模式,將承諾制審批與信用體系建設充分結合,實現閉環監管。
 
  「廣西自貿試驗區堅持把開放型經濟發展作為建設成效的『試金石』,緊密圍繞片區主導產業,既注重對內開放,更注重對外開放,着力促進開放型經濟高質量發展。」蔣連生稱。

  力爭年底前完成改革試點任務的70%以上
 
  下一步,廣西自貿試驗區將聚焦廣西的特色來推動改革創新任務,力爭今年年底前完成改革試點任務的70%以上,同時實現開放型經濟有較大的發展。
 
  聚焦支持陸海貿易新通道、聚焦邊境經濟合作、聚焦面向東盟的產業鏈的重構,形成一批制度創新的改革試點案例,重點推動中馬「兩國雙園」汽車產業鏈。大力改善營商環境,推動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儘快通過立法,進一步促進自貿試驗區開放型經濟的集聚。(蔡寧 唐琳)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