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地藥材看黑龍江」系列報道之六

2020-09-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湯原縣:培育「龍藥」道地品牌  打造特色中醫藥產業群

  【香港商報網訊】黑龍江省湯原縣是中藥材標準化基地示範縣,近年來其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重點發展北五味子等有機道地中藥材種植,將中醫藥一二三產業高度融合,加快發展道地藥材生產基地,培育湯原「龍藥」道地品牌,打造特色鮮明的中醫藥產業集群。中藥材產業已成為提升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拉動農戶增收重要增長點。
 
湯原縣香蘭苗圃育苗基地
 
  「三山一水四分田,一草一路一莊園。」湯原縣利用西北山地丘陵、東南沿江平原的獨特地貌優勢成為三江平原上的道地藥材之鄉,且林區蘊含豐富的特色中草藥資源。早在上個世紀六十年代出,該縣就開始進行中草藥栽植及臨床應用。

  三江平原上的北藥育苗基地 帶動農民增收
 
  8月26日,記者一行沿着巍巍小興安嶺南麓和委曲婉轉的湯旺河驅車前往湯原縣,沿途經過具有民族特色的湯旺朝鮮族鄉和遍佈四方的抗聯遺蹟;打開車窗,良好的自然生態及氣候,令松香花香土香藥香糅雜在一起的氣味沁人心脾。穿過層層樹木設置的天然屏障,記者來到了湯原縣香蘭苗圃育苗基地。乳白色的返魂草花、紫色的桔梗花和綠色的黃芪莖葉交相輝映,夕陽照耀下的基地更顯別樣活力。
 
湯原縣香蘭苗圃育苗基地-桔梗
 
  據湯原縣食用菌技術指導中心主任許敬山介紹,目前,該縣有野生+人工中藥材資源193種,面積40餘萬畝。已建成木良、香蘭、北大通、石場溝4個中藥材種子種苗繁育基地,佔地面積3834畝。其中香蘭苗圃育苗基地是湯原縣重點打造的北藥育苗基地之一,育苗面積95畝,主要培育關蒼朮、白鮮皮、刺五加3種中藥材種苗,且所有種苗已全部被縣內中藥材種植戶預定。
 
  許敬山為記者現場算了一筆經濟賬,從種植效益看,關蒼朮、刺五加、白鮮皮苗木預訂單株售價分別為0.2元、1元、0.2元,每株純效益可分別達到0.15元、0.7元和0.15元,年可實現銷售收入250萬元,純利潤約180萬元。同時,每年可帶動周邊農戶務工增收約30萬元。

  發展示範種植基地 培育湯原「龍藥」道地品牌
 
  近年來,湯原縣依託良好的生態優勢,重點發展北五味子、刺五加、關防風等有機道地中藥材種植。據黑金河中藥材生產示範基地負責人、湯原縣景林中草藥種植有限公司董事長符景林介紹,為扶持北五味子產業發展,湯原縣政府出台了「對發展五味子的生產戶提供土地,三年免交土地使用費和每株按0.50元進行扶持補貼」的政策。扶持43戶農戶栽培北五味子350畝,統一苗木採購、統一技術指導,保證栽植成活率、豐產性和藥性。
 
兩籽五味子
 
  符景林在園區里摘下一串紅彤彤的五味子開心的告訴記者,五味子以乾燥果實入藥,葉片入茶,具有收斂固澀,益氣生津,寧心安神的功效。湯原縣的種植氣候、土壤優勢使五味子莖皮揮髮油含量和果實出籽率高於其他種植地區,且可以種出罕見的兩籽五味子果實。
 
  符景林稱,五味子在國內外市場上需求量很大,人工栽培五味子發展前景廣闊,預計今年產量40萬斤左右,由於整體產量高於去年,預計產值低於去年7元/斤。還有許多林場職工、沿山區村民自發在林區套種仿野生中草藥並採摘野生中藥材近100噸,定期被周圍藥商收購,經濟效益可觀。符景林也希望能繼續擴大種植規模,力爭每年增加1000畝地,並與相鄰的新興村共同打造一個面積5000畝的中草藥種植基地。

  延伸產業鏈 邁向全產業鏈發展
 
  依託湯原縣有機道地藥材質量優勢,引進佳木斯鴻鶴中藥飲片有限公司投資,生產初加工中藥材等產品,產品向精深加工領域進軍。藥材產品遠銷安徽亳州、河北安國等全國藥市及各大區藥廠。
 
湯原縣景林中草藥種植有限公司董事長符景林介紹五味子
 
  湯原縣農業農村局書記、局長于永星表示,目前,湯原縣域範圍內還沒有培育出上規模的中藥材加工、倉貯龍頭企業,更沒有醫藥工業。風險保障及訂單種植使中藥材產業發展仍處於「有頭無尾」或「頭重腳輕」階段,尚未形成一個完整的產業鏈條,無法發揮出龍頭企業帶動基地的促進增值增量發展的拉動效應。
 
  于永星稱,下一步,湯原縣不僅要加大資金補助和政策扶持力度擴大道地藥材面積、提升藥材質量效益推動中藥材產業向品牌化、專業化方向發展。更要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延伸產業鏈,向中醫藥加工、提取、製藥等醫藥工業發展。
 
  目前,全縣積極申報湯原五味子、關防風、刺五加地標保護,打造中藥材核心發展區。預計到2025年,全縣中藥材種植面積可達10萬畝,產量3萬餘噸,帶動增收達5億元。構建集中藥材種植、加工、銷售和中醫康養旅遊服務及醫藥工業於一體的全產業鏈發展模式,將中藥材產業打造成為農民增收、農業增效的主導產業。(付彥華 王琳)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