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優營商保障實 “新活力”賦能新徽州

2020-09-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豐樂河流淌不息,徽州因時而變。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和疫情影響,安徽黃山市徽州區不斷優化營商環境,落實保障政策,在科技攻關、研發平臺、人才引進、金融要素方面精准扶持,推動企業轉型升級,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為經濟行穩致遠注入新動力、增添新活力。同時通過積蓄“新經濟”能量,重塑未來發展格局。
 

  科技創新 活力迸發
 
  連日來,在黃山華惠科技有限公司,技術人員在實驗室忙著開展中間料和成品測試。華惠公司主要從事異氰脲酸三縮水甘油酯(TGIC)的研發、生產和銷售。該公司重視科技創新,目前擁有30多項專利(其中發明專利9項),電子級TGIC關鍵技術榮獲安徽省科學技術進步獎、專利優秀獎等,TGIC全球佔有量第一,先後榮獲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國家知識產權優勢企業、省專精特新企業、省創新型(試點)企業等。今年上半年產值2.37億元,入庫稅收達1260萬元。
 
 
  在徽州區城北工業園區,新建成的黃山源點企業依靠人才、技術、設備、研發上的核心優勢形成競爭力,今年上半年取得喜人成績,實現產值5630萬元。靠著過硬的產品品質,公司剛投產不久就贏得了農夫山泉、奧瑞金等大型品牌客戶的合作,生產經營形勢良好,逐漸站穩市場。
 
  為順應摩托車、電動車行業發展需求,實現可持續發展戰略目標,位於徽州區城北工業園區內的黃山奔馬集團有限公司聚力攻關,成功研發盤式制動塊、電動車用自適應自動變速器產品,並投入6000萬元啟動實施摩托車、電動車用離合器總成及零部件建設项目。
 
  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面對困難和挑戰,徽州區圍繞專業化、精品化、特色化、創新化,實施企業家高質量發展能力提升工程,引導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全年安排57個技改專案,25戶企業實施機器換人……政府引導,精准施策,加快新舊動能轉化,持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上半年,該園區實現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9%,實體稅收增長3.29%。

  交通便捷 產業勃興
 
  徽州区是古徽州域名的唯一传承地,是1987年黄山建市时成立的县级市辖区,被称为“黄山南大门”“沪杭后花园”。是黃山市重要的新型工業基地、現代物流基地、特色農產品生產加工基地、休閒度假旅遊接待基地和環境優良的城市新區。G205國道、皖贛鐵路、合銅黃高速、京福高鐵、杭黃高鐵橫貫全區,與高鐵黃山北站接壤。該區生態絕佳,全域旅遊優勢明顯,榮獲“長三角最佳慢生活旅遊名城”“長三角最佳慢生活旅遊目的地”“長三角最具魅力私家旅遊目的地” “長三角優質鄉村文旅目的地”等稱號。
 
  徽州區物產豐饒,資源富集。盛產茶葉、蜂蜜、香榧等特色農產品,先後榮獲中國名茶之鄉、中國茶業百強縣、全國十大生態產茶縣、全國十大茶業工業化轉型升級示範縣、中國茶旅融合競爭力全國十強縣、中國蜜蜂之鄉等稱號,區內西溪南鎮、楊村鄉分別獲評“安徽養蜂第一鄉”、“安徽香榧之鄉”,實現“村村有實體”,獲評“2019年度全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優秀單位”。
 
  “專精特新”,水綠山青,徽州區立志做黃山新型工業化的領頭羊,依託“一區三園”,圍繞主導產業,向科技要動力、向品質要效益、向環境要潛力,形成新材料、機械電子、綠色食品三大主導產業,規上企業111家,掛牌企業36家,擁有國家高新企業28家、省級“專精特新”企業32家、戰新企業43家,獲批組建院士工作站1家、省級博士後科研工作站4家、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0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12家,擁有中國馳名商標11件、中華老字型大小1個。
 
  徽州區先後榮獲“安徽省投資環境十佳區縣”稱號,入選“全省發展民營經濟成效明顯地區”,獲評“中國營商環境百強區縣”、“中部六省營商環境十強區縣”,連續兩年獲“全省重點项目推進工作考核”通報表彰,“黨建+產業”有關做法入選2019年度全國非公企業黨建地方創新案例。
 
  企業的創新活躍、產業的鮮明特色、生態的獨特優勢等,都為徽州區推進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創造了有利條件。今年以來,該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深化改革,銳意創新,化危為機。大力開展“高質量發展推進年”活動,加大“六穩”“六保”工作力度,全力穩住經濟發展基本盤,上半年主要指標中有11項指標實現正增長。(李靜雯 閆豔 鄭小苗 吳敏)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