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每日经济

福州新區獲批5年累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達八千餘億元

2020-09-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15年8月30日,國務院正式批復設立了福州新區。5年發展,福州新區傳承延續上世紀90年代確定的“東進南下”戰略構想,緊緊圍繞國家賦予的“三區一門戶一基地”的戰略定位,堅持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超越。
 
 
  1日,福州市召開新區成立五周年新聞發佈會。據瞭解,新區獲批5年來,累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8172億元,保持年均10.1%的增長速度;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速14.3%;規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速10.1%;累計實現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061億元。

  打造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產業是新區崛起的基礎,項目是產業發展的支撐。福州新區從科研院所到智慧工廠,一批批高科技項目火熱推進。國內首台10兆瓦海上風電機組在三峽集團福建福清興化灣二期海上風電場成功並網發電,這是目前我國自主研發的單機容量亞太地區最大、全球第二大的海上風電機組,刷新了我國海上風電單機容量新紀錄。位於福州新區福清三山鎮的華龍一號全球示範工程——福清核電6號機組順利實現外層安全殼穹頂鋼範本吊裝。
 
  抓龍頭、鑄鏈條、建集群,這樣的“組合拳”在福州新區遍地開花。5年來,福州新區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和新舊動能轉換,產業發展累計投資5129億元。
 
  中國東南大數據產業園著力打造以“大數據+”為發展重點的宜居宜業智慧城市,已建成福州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海峽光纜一號”和省級“政務雲”“商務雲”、超算中心二期等一批大資料產業基礎設施,引進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等國家級平臺,帶動超450家大資料企業集聚發展。
 
  馬尾物聯網產業園成立了全國首個物聯網產業促進中心,物聯網產業創新發展中心揭牌運營,車聯網EMC暗室、OTA實驗室等物聯網開放實驗室二期項目順利推進。截至目前,已集聚華為、中量航太等185家物聯網企業。
 
  福清功能區圍繞食品產業生態鏈開展產業鏈招商,入駐項目40個,總投資255億元。江陰港城完成招商項目81個,總投資約1292億元,落地萬華化學集團福建產業園、福建三峽海上風電國際產業園、新福興新能源汽車玻璃產業園、友誼新材料科技工業園等產業龍頭項目。

  建設現代化宜居新區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是高標準建設新城的生動實踐。5年來,福州市按照“重點區域率先突破,功能組團分別推進”的發展思路,推動福州新區重點組團開發建設,著力拉開城市框架。
 
  濱海新城持續推動5批265個新城重點項目建設,總投資約3100億元,累計完成投資約1367億元,推動新城啟動區建設區域達13.6平方公里,占核心區啟動區面積80.2%。
 
  三江口片區謀劃了“一帶、一心、四片”。其中,“一帶”為濱江公共產業帶;“一心”指以文化、生態為主導,融合商業、商務、休閒等多元複合功能的組團級中心;“四片”分別為中部璧頭梁厝片區、北部樟嵐片區、南部下洋清富片區、東部馬航洲濕地片區空間佈局結構,策劃生成144個項目總投資約1127.52億元,完成投資約400億元。
 
  閩江口組團建設有序推進,馬尾區實施基礎設施重點項目263項,完成投資182.18億元,榮獲高新技術產業標準化示範區、新型工業化物聯網產業示範基地等6項國家級稱號;推動琅岐國際生態旅遊島建設,編制完成《福州新區琅岐島控制性詳細規劃》。
 
  “兩灣”(福清灣、江陰灣)組團建設亮點紛呈,福清灣組團累計投入43億元優化基礎設施配套,新建或改造各級路網約190公里,並集中力量建設元洪國際食品產業園,致力打造產業生態鏈和大宗食材供應鏈。江陰灣組團江陰港區開通內外貿航線54條;藍色經濟產業園引進了中鋁、藍穀、鴻生、榮德銨家等項目,總投共計168億元。

  邁出先行先試新步伐
 
  新區之“新”,不僅體現在城市空間形態的更新上,更體現在體制機制上。據悉,濱海分中心從省政府下放給福州新區的138項省級經濟管理許可權事項中,梳理出適合濱海新城實施的101個事項,設立2個福州新區視窗進行辦理。原先,需要歷時近2個月由區、市、省逐級上報才能完成審批的省級事項,現在只要5個工作日即可辦結,確保事項審批辦結在濱海新城範圍內完成,在福州地區率先實現了“審批不出園區”。
 
  今年5月20日,長樂區行政服務中心濱海分中心正式搬遷至大數據研發樓3期7號樓一層大廳。新的分中心辦事大廳總面積965平方米,共設立13個視窗,比原來擴容了不少,為濱海新城範圍內的事項辦理保駕護航。
 
  創新審批服務方式。建立了市、縣兩級“福州新區重點項目服務視窗”,開通綠色服務通道,全面推廣審批代辦服務、“5+X”項目審批會商制度等服務創新制度。全面複製推廣上海自貿區“證照分離”改革經驗,推動福州新區實施工程建設類項目審批改革,率先實現審批時間減至120個工作日,努力做到“審批不出區”。加快雙創基地建設。依託福州新區列入首批國家級雙創示範基地契機,出臺雙創工作扶持政策,持續開展“創響中國”福州站活動,進一步加快高新區海西創業基地、福州外語外貿學院創業創新示範中心、東湖VR小鎮等雙創載體建設,目前已建成國家級專業化眾創空間1家,國家級眾創空間12家、省級58家、市級111家。(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