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十大菌菜”出爐 65萬觀眾共用“菌菇雲火鍋”

2020-09-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昨日上午,第十屆“菇品世家杯”菌菇烹飪盛典在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菌博會現場熱鬧開場,來自福州8個區、縣的8名烹飪高手現場競技,將菌菇食材的鮮美發揮到極致,“十大菌菜”驚豔出爐。
 
 
  煎、炸、蒸、煮、燜……各種“廚藝”接連上演,以“了不起的地方菜”和“功夫菜”為主題,將“菇品世家”菌菇食材的鮮美發揮到極致,烹飪出具有福州風味的各類菌系美食。
 
  “這是一道不錯的下酒菜!”市民林先生品嘗了一道用茶樹菇製作的菜品後連連稱讚,“4道工序,大家一學就會,製作起來並不難。”得到市民的認可主廚楊啟斌很高興,“我的秘訣是用傳統工藝製作的青紅酒醃制入味,這可是地道的福州味。”
 
  菜品製作完成後,由4名專家組成的評委團進行評審。“菌菇烹飪要凸顯菌菇的鮮美,如果其他食材的味道太過濃郁,就會喧賓奪主。”中國烹飪大師林量說。作為評審團中唯一的女性——省食用菌技術推廣總站推廣調研員肖淑霞在評審過程更體現出女性的細膩:“有些菌菇的味道比較重,如果能用其他食材進行中和,被更多的消費者接受,這道菜品就是成功的。”4名專家從色澤、味覺、視覺、口感、創意五個方面進行綜合評價,最終評選出“十大菌菜”,並為8位烹飪高手頒發證書及獎品。
 
  線下活動市民絡繹不絕,而線上活動也很熱鬧,福州知名網紅“薄荷醬”,與觀眾線上連麥,直播“菌菇雲火鍋”。“這個是蟲草花,燉湯的好食材我經常吃。”十餘種菌菇輪番下鍋“薄荷醬”一一進行品鑒,65萬名觀眾共用“菌菇雲火鍋”。
 
  據瞭解,食用菌產業是福州的特色產業之一,小菌菇背後蘊含著不可忽視的助農扶貧力量。2019年,全市食用菌總產量約24萬噸(幹鮮),總產值約27億元,產值上億元的縣3個。多年來,福州培育出一批地方特色優勢產品,羅源秀珍菇產量約占全省的70%、全國的60%,為國家農產品地理標誌登記保護產品,並入選中歐地理標誌互認產品,羅源縣成為全國最大的秀珍菇生產基地縣。
 
  本屆菌菇烹飪盛典由中國食用菌協會市場流通專業委員會、福州市農業農村局、福建省食用菌技術推廣總站主辦,福建省食用菌行業協會、福州市食用菌行業協會等協辦。(張傑)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