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2020 OCT-LOFT公共藝術展開幕 「余物新秩序」為垃圾正名

2020-09-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靜抒 報導:製造、使用、丟棄,人們常以為變成垃圾是一件物品生命旅程的終點,而在深圳華僑城創意文化園,公眾得以見證「垃圾」重獲新生。5日,2020 OCT-LOFT公共藝術展在深圳華僑城創意文化園北區C2展廳正式開幕。該展覽特邀朱德才擔任策展人,深圳市前沿藝穗藝術中心作為策展單位,以「余物新秩序Trash New Order」為主題,邀請來自中國、日本、韓國、英國、泰國、印尼、波蘭等國共19組藝術家、設計師、創意人,以「余物」作為藝術介入的載體,試圖透過不同的藝術形式及手段,延續余物的價值及生命力,並對余物產生全新的思考。開幕當天,不僅有呈現不同形態物的視覺盛宴,還有聲音與舞蹈的結合探索物的開放形態——著名跨媒介藝術家炭嘆與製片人龍淼淵攜手服裝設計師楊熠茗,為現場嘉賓及觀眾帶來即興音樂表演《余物之歌》。參與者們在藝術家的簡單手勢指揮下——借鑑即興音樂作曲方法「Soundpainting」(聲繪),用不同的余物製作的「樂器」發出聲音,形成一場集體即興音樂會。
 
開幕表演《余物之歌》

  「垃圾」新定義 打開「余物」新世界
 
  本屆公共藝術展的策展理念是將統一將生活中被捨棄、被遺忘和被閒置的剩餘物品定義為「余物」——人造之物,有單位、尺寸、顏色等標準,由不同的個體賦予其定義與功能,而一件物品隨使用者的改變,或隨時間與空間的變化,它的原始屬性、意義、價值及所承載的情感也隨之改變。而「新秩序」是這次展覽實現「余物」價值可持續循環的手段。
 
  展覽現場由「材料美學」「價值再生」「景觀重置」「藝術開源」四個版塊共同構成。所有作品的製作原材料都來自近5個月在深圳社區收集和公眾捐贈的生活垃圾及閒置物品,經過藝術家及設計師們打破常規的創作理念指導重塑,成為這場公共藝術展的新作品。
 
展覽作品特寫:《咖啡永續》 Coffee Vessel 柏志威 Perry Bai|中國
 
  其中,「材料美學」版塊以分類、集合藝術等形式探求新的展示方式及藝術美學——印尼藝術家Cempaka Surakusumah的作品《近點,再近點》,遠看是五顏六色的樹脂塊,近看卻內含各式塑料碎片;波蘭藝術家Rafa? Górczyński以嘗試建造安全的人類巢穴為概念,使用大量廢棄的舊布料構成大型裝置《安全地帶》;中國雕塑藝術家張有魁收集了眾多閒置婚紗,製作出一個承載著不同情緒與故事的大型裝置《滿月》;韓國雕塑藝術家金善珍給被丟棄的塑料瓶賦予了新生,率團隊打造了名為《珍藏密斂》的巨大「寶石」。這些作品揭示了消費主義驅動下的「丟棄文化」及污染現象,亦嘗試讓人們發現余物的另一種「美」。
 
  「價值再生」版塊旨在探討透過加工重組,使得舊物產生新的使用價值。中國視覺藝術家、設計師柏志威利用咖啡渣製作成再生花瓶,並放置在廢棄咖啡豆包裝袋中,使咖啡渣的生命得以延續;擅長紙板視覺美學的日本設計師島津冬樹,為展覽設計了一座「紙皮屋」,建造物料正是在深圳收集到的紙皮、塑膠袋;日本設計和創意工作室UMMM/KIWI,引導深圳市民將日常生活中的廢棄小物件進行加工組合,製作成一枚枚精巧的戒指,使得廢棄的材料獲得新的價值與意義。
 
  「景觀重置」版塊是根據垃圾原本形態進行創作,結合本身的場域環境,融入藝術創作形成作品。英國藝術家MarkRobla利用膠帶、報紙、舊衣物等家用材料製作形態各異的等身假人,並將假人放置於不同的環境當中,觀察人們對其作品的反應;而他的另一作品《余物之丘》,則是收集了多位深圳市民的一周垃圾,將人身雕像置身於垃圾堆的頂端,反映「人」的周圍充滿垃圾,卻對垃圾造成的危害展現冷漠與視而不見;泰國著名攝影師Rumpaporn Vorasiha的一組攝影作品《一件垃圾》令人震撼,靈感來自曼谷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直指眾多廢棄物所造成的空氣污染,已逐漸影響到人們的健康。
 
展中展策展人杜峰松導覽

  余物大改造 變廢為寶
 
  「藝術開源」版塊即本次展覽的展中展——「閒置很忙」,由杜峰松擔任聯合策展人,廖波峰擔任展務總監,阿祖、孔武、李燎、劉志煉、陸慎一、彭白雲、謝克非、曾軍、張博&王晶晶九組來自深圳本土的藝術家、設計師及創意人參與。
 
  本次展中展分為椅子徵集、藝術家創作、以物易物、工作坊四個環節。在啟動之初,展中展就開始在創意園區尋找閒置的舊椅子,收到社區公眾的熱烈反響,先後獲捐贈一批完整的、有結構件的、可拆解的各類舊椅子,由藝術家及設計師們重新進行設計創造,延續舊椅子的價值與生命,並用影像記錄每一把椅子從原始形態到新形態的全過程。舊椅新生,置於展場中也形成了一道有趣的「風景」。
 
  而在「以物易物」環節,公眾還有機會用自己的物品與展中展的藝術家們進行作品交換。展中展希望藉助舊椅新生的契機,促使園區內各企業、周邊居民、家具愛好者、設計師、公眾相互交流與互動,帶來無限的創作可能性。此外,在9月5日至10月18日持續近一個半月的展期內,還將開展專業導覽活動,讓大眾更多維度地了解藝術家及其作品以及物背後的故事。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