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市場輕微違法在穗率先免處罰免強制

2020-09-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記者7日從廣州市司法局獲悉,近日該局聯合市場監督管理局、市應急管理局等七部門聯合印發了《廣州市市場輕微違法經營行為免處罰免強制清單》(以下簡稱「雙免清單」),自本月起,對240多項市場輕微違法經營行為免處罰、免行政強制。據介紹,此舉是廣州市在全國首創的一項優化營商環境措施。

  四大類輕微違法可「雙免」
 
  據介紹,廣州市推出的「雙免清單」事項涉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價格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商務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節約能源法》、《無證無照經營查處辦法》等50多部法律、法規和規章。廣州依照所適用的法定裁量依據,將輕微違法主要歸納為四大類:經營者未依法取得營業執照就從事經營活動,能及時糾正未造成危害後果的,可以依法不予處罰;商事主體未按規定申請辦理備案,但能夠在責令限期改正期限內及時辦理的,可以按規定不予處罰;在廣告中使用「國家級」「最高級」「最佳」等用語,但屬於首次違法,且廣告是在自有經營場所或者互聯網自媒體發佈,能及時改正未造成危害後果的,可以不採取「查封、扣押經營工具、設備等財物」的行政強制措施;當事人逾期不履行市場監督管理部門依法作出的金錢給付義務的行政決定,經催告後及時履行的,可減免罰款或滯納金。
 
  除了對上述四類情形輕微違法經營行為免予處罰外,「雙免清單」還對違反商事登記、安全生產、應急消防等市場主體在日常經營中需要普遍遵守的法律、法規、規章的輕微違法經營行為也首次實施「雙免」,適用範圍較為廣泛。據悉,截至9月5日,可「雙免」事項已達245項,內容涵蓋交通運輸、文化、旅遊、電子商務、廣告、建設、能源、燃氣、礦產冶金等重點行業,涉及市場監管、城管等綜合執法領域以及商務、價格、計量、消防等執法領域。

  免處罰非「開綠燈」一放了之
 
  「雙免清單」還突出了對中小業者以及電子商務等新興業態的包容審慎監管。如電子商務經營者未在其首頁顯著位置公示營業執照信息、行政許可信息等信息或者上述信息的連結標識;對用戶信息查詢、更正、刪除以及用戶註銷設置不合理條件等,也可依法實施「雙免」處罰。
 
  該市司法局相關人士表示,實施「雙免清單」體現了廣州努力構建法治化營商環境,為各類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創新型企業提供更加寬容的制度環境的決心和誠意,但不能將「雙免」措施等同於對違法行為「大開綠燈」一放了之,事後監管仍會嚴格依法執行。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