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海關在出境郵遞渠道查獲246件侵權鞋包衣帽

2020-09-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國際郵包藏「李鬼」,海關重拳打擊。近日,廣州海關在出境郵遞渠道查獲一批涉嫌侵犯知識產權的鞋包衣服等物品共246件,涉嫌侵犯「HERMES」「LV」「CHANEL」「DIOR」「GUCCI」「NIKE」「adidas」等14個國際知名品牌的知識產權。今年以來,該關在郵遞渠道查獲侵權郵件1424批次,涉及各類侵權物品3393件。
 
廣州海關在郵遞渠道查獲侵權物品(陸施華攝)
 
  8月3日,廣州海關所屬廣州郵局海關的現場查驗關員在對一批出境郵件進行查驗時,發現多件申報品名為「手提包」「運動鞋」的郵件過機圖像異常,圖像顯示郵包中的物品的確為運動鞋、手提包,但部分成像輪廓卻疑似為一線奢侈品牌的金屬logo。「這些郵包的寄件地址相同,分別寄往歐美等國的不同地址,郵寄的鞋、包數量大,結合過機圖像的成像特徵,我們判斷有可能為侵權物品,決定立即開箱開展重點查驗。」查驗關員羅宇林說。
 
  經開拆檢查,現場關員發現這些郵件內的鞋包等物品雖然都印有各類知名品牌的商標圖形,但做工粗糙、質量較差,有較明顯的「假貨」特徵。現場隨即啟動延伸打擊,最終查獲涉嫌侵權的郵件217個,查扣運動鞋、箱包、衣帽配飾等物品共246件。經相關知識產權權利人鑑定,確認全部為侵權物品。
 
  今年以來,廣州海關深入開展「龍騰行動2020」知識產權保護專項行動,全方位加強對各類侵權高風險物品的監管力度,特別是針對寄遞渠道侵權物品分散寄遞且價值較高等特點,加強「大數據」風險分析研判,有效堵截「化整為零」「螞蟻搬家」等侵權違法活動。海關提醒: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知識產權海關保護條例》規定,個人攜帶或者郵寄進出境的物品,超出自用、合理數量,並侵犯受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行政法規保護的商標專用權、著作權和與著作權有關的權利、專利權等知識產權的,按照侵權貨物處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黃裕勇 關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