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今年8座新建擴建地埋式淨水廠陸續建成投產

2020-09-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補生態短板,建環境精品,解民生水憂,廣州正全力打造地埋式生態化污水處理廠新型環保基礎設施,今年以來,廣州中心城區石井淨水廠二期、龍歸污水處理廠三期、健康城淨水廠等8座新建擴建污水處理廠陸續投產,廣州也成為國內地埋式污水處理產能第一的城市。
 
地埋式生態化淨水廠陸續建成投產,它們集綠色水務設施的「高品質」和城市空間精品的「高顏值」於一身
 
  「沒想到廣州的『地下世界』里,有飛馳的地鐵,還有納污吐新的污水處理廠!」正在為智能汽車研發測試場地建設項目奔忙的廣州小鵬汽車鄒經理告訴記者,「去淨水廠考察是近日廣州創新創業界的熱門話題。我考察了石井淨水廠、龍歸淨水廠,被驚艷到了。污水處理的工業設施構建在地下,地面是生態景觀,再生水循環利用,資源集約做得很好,環境一流!」
 
  為全面推進城市精細化治理和綠色高質量發展,面對剿滅黑臭水體攻堅戰任務,廣州市水務局、廣州水投集團提出污水處理基礎設施建設工作方案:堅持生態治理和城市更新相結合,加大綠色投入和水科技集成創新,以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統籌功能效率、生態環境、社會經濟綜合成本和效益,在中心城區新擴建8座地埋式生態化淨水廠,補齊中心城區污水處理產能缺口,打造新型水生態環保基礎設施廣州樣板。
 
  2020年上半年,總投資143億元的8座地埋式淨水廠如期先後建成投產,廣州中心城區污水處理能力從340萬噸/日增加至496萬噸/日,補齊末端處理缺口,相當於每天減少156萬噸污水直排河涌,實現中心城區污水處理全覆蓋、生活污水全處理,對廣州147條黑臭河涌全部消除黑臭發揮了基礎性作用。
 
廣州石井淨水廠採用地埋式生態化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建設,污水處理全流程全地埋全封閉完成,地面為濕地公園及產業發展用地,是廣州市新型生態基礎設施樣板工程
 
  廣州水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范瑞威說:「環保基礎設施不單要當好歷史欠賬的修補匠,更要當好民生福祉的服務員和城市發展的先行者。為城市和人民創造更優質的生態、更良好的環境和可持續發展的彈性空間,是水務企業的應有之責。」
 
  地埋式生態化污水處理廠貫徹民生、生態、集約、循環、智能的理念,通過綠色升級,以較少的用地和先進的工藝達到優良的生態效果,以基礎設施生態景觀化黏合生產、生活、生態空間,化鄰避效應為鄰利效益,實現單功能環保設施向多元化城市環境綜合體轉型,走出一條城市環保、景觀、更新多重功能有機融合的新型水生態基礎設施創新之路,大大增強了人民對水服務和水環境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從今年上半年運行情況看,新擴建的淨水廠出水COD、BOD濃度實際已達到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一、二類水限值,氨氮濃度已達到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二類水限值,出水總磷濃度已達到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三類水限值。優質的出水,減輕了環境的負擔,也可以直接作為再生水循環利用。」廣州淨水公司副總經理黃俊熙說。
 
  從2010年建成全國首座地埋式膜處理工藝淨水廠——京溪地下淨水廠、2018年初建成全市第二座採用地埋式構造的污水處理廠——石井淨水廠(一期)到如今,廣州累計建成地埋式污水處理廠9座,呈北斗狀分佈於珠江兩岸,被譽為「地下北斗9星」。9座地埋式污水處理總產能181萬噸/日,占廣州中心城區污水處理總產能的三分之一強,佔全國同類污水處理模式總產能規模的五成以上,廣州也成為國內地埋式污水處理產能第一的城市。(黃裕勇 趙雪峰)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