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文化產權交易所與松崗琥珀(國際)交易市場聯合搭建(中國)琥珀交易平台

2020-09-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娜 報導:9月7日下午,深圳文化產權交易所與松崗琥珀(國際)交易市場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發揮各自資源優勢,立足深圳寶安,打造服務全國實體經濟、推動產業升級、擴大產業規模、提升國際市場、影響琥珀業界的運營體系,共同推進琥珀文化產業的全方位、多元化發展。
 
 
  作為全球產業規模最大的琥珀交易市場和產業風向標,松崗琥珀(國際)交易市場目前集琥珀原料、製造、批發、交易、展示、文化為一體,匯聚了來自全球40餘個國家及地區的1000多家知名琥珀品牌商家入駐,通過多挖掘琥珀文化和琥珀價值,快速發展成為全球首家一站式琥珀專業批發零售市場。2019年,該市場交易額達到140億元,佔全球琥珀市場交易份額90%以上。
 
 
  據悉,今年受疫情的影響,我國琥珀產業發展面臨供應鏈困境、實體企業生產經營融資難、市場出貨量少等問題,琥珀市場整體交易價格明顯下跌。松崗琥珀(國際)交易市場積極應對應對疫情,以2020年最大網絡IP「網紅帶貨」的線上線下電商模式,結合以弘揚琥珀文化的深圳市寶安區重點文化產業項目世紀琥珀博物館為背景,把直播場地設在館內,將琥珀文化融入了網絡直播過程中,通過互聯網直播帶貨加大品牌宣推等多種方式和措施穩定市場信心和交易量,發揮市場產業鏈優勢和自身的調節功能作用。在引領琥珀市場發展同時,松崗琥珀(國際)交易市場自身也正面對初始發展階段的一些痛點和難題。松崗琥珀(國際)交易市場積極的態度和實時的行動,得到了相關部門的支持和肯定。今年7月底,該市場得到深圳文化產權交易所的高度重視,雙方達成扶持實體經濟發展的共識,由深圳文交所為松崗琥珀市場及其背後的產業鏈對接國家和地方政府政策支持。松崗琥珀(國際)交易市場董事長張鍾龍認為,松崗琥珀市場在深圳文交所建立國家級琥珀交易高端平台,將帶動整個琥珀產業規模化發展,同時提升市場品牌影響力。
 
 
  近年來,深圳文化產權交易所以國家賦予的「文化+金融」先行先試、中央文化企業國有產權指定進場交易平台和文化產業專項債項目遴選及諮詢服務平台的政策為導向,積極探索創新文化藝術資產交易新模式,目前形成中國文化產權登記備案平台為核心,文化金融、藝術金融、中國古建資產管理計劃為主要內容的總體業務框架。在與松崗琥珀(國際)交易市場的合作中,雙方將共同搭建「深圳文交所(中國)琥珀交易平台」,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打造綜合性線上交易平台,服務於全產業鏈,為全國琥珀市場提供資產及工藝美術師IP的登記備案、資產託管、交易流轉、活動支撐、宣推展示、金融產品設計等業務內容,承載中國傳統文化的國際推廣,並基於該市場琥珀國家標準,推出反映琥珀門類藝術資產市場價格走勢變化和運行狀況的指數體系。
 
 
  據了解,琥珀交易市場同樣面臨文化產業發展現狀的掣肘,呈現資本與金融結合度低、市場開發和規模化不足的產業風險、長周期運營的資本風險、專業人才和跨文化創意管理風險。深圳文交所將針對松崗琥珀交易市場,聚合金融機構、擔保機構、風險機構、投資基金等場內合作資源,研發設計適用於琥珀供應鏈和工藝美術大師作品版權的系列金融產品,一是供應鏈融資類金融產品;二是抵質押金融產品;三是消費類金融產品;四是「線上+拍賣+工藝美術大師版權」 產品。四個金融服務產品作為「深圳文交所(中國)琥珀交易平台」配套內容,將從原料到客戶終端盤活企業資產,滿足持有人或投資人資金流動性需求,為駐場的工藝美術大師作品提供金融產品開發、交易模式和途徑。深圳文交所總經理吳程表示,將發揮國家賦予文交所的政策、國家級平台與行業資源優勢,向松崗琥珀(國際)交易市場對接產業政策支持,幫助創新商業模式,全面扶持實體企業振興和琥珀文化產業發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