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粵省內海關通關便利化效果顯現 出口整體通關時間為1.45小時

2020-09-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一批由湛江晨鳴漿紙有限公司申報進口的重量7694噸、貨值665.93萬元相思木片運抵湛江港碼頭,經企業概要申報後,配合進口貨物「船邊直提」措施,實現當天提貨放行。這標誌着湛江關區首票大宗散貨「兩步申報」進口貨物順利通關。廣東省內海關全力優化海關服務,通關便利化效果正在逐步發揮。今年7月,全省進口整體通關時間為10.96小時,出口整體通關時間為1.45小時,不僅提前完成國家要求至2021年底前整體通關時間壓縮一半的目標,而且在此基礎上分別提高了24.49%和37.76%。
 
  海關總署廣東分署業務工作處負責人介紹,像這樣應用「提前申報」「兩步申報」的企業數量現在不斷增加,選擇匯總徵稅、關稅保證保險和受惠海關暫免加工貿易緩稅利息、稅款延期繳納和減免滯納金的企業也越來越多。
 
  在上述措施的基礎上,海關還在口岸為企業應對疫情開闢了通關「綠色通道」,為廣東省重大項目建設成立了工作專班,為各類企業開通了「復工復產專線」,及時解決和處理企業通關過程遇到的各類問題。
 
  為支持企業走進來,海關創新的進口貨物「船邊直提」和出口貨物「抵港直裝」已複製至全省主要港口,通關流程大幅縮短,企業倉儲、物流成本明顯降低;為支持企業走出去,海關大力扶植和鼓勵企業申請成為「經認證的經營者」(AEO),為企業在國際海關間爭取更多通關便利。全省營商環境持續優化,通關時間繼續縮短。
 
  助力中歐班列跑出「加速度」
 
  今年8月15日,首批經廣州中歐班列出口的二手汽車成功發運,標誌着廣州市中歐班列鐵路出口業務繼普通貨物、市場採購、跨境電商、郵件等之後進一步豐富,業務類型實現全覆蓋。18日,首列「灣區號」中歐班列從深圳平湖南國家綜合物流樞紐站台駛出。該班列將經新疆阿拉山口出境後駛向德國杜伊斯堡,全程運行13438公里,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物流再開新通路。
 
  據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綜合業務工作處負責人介紹,海關結合珠三角製造、物流運輸優勢,以多式聯運支持中歐班列發展鐵路運輸,以鼓勵不同貿易方式貨物拼箱,郵、貨混編等多種形式解決企業小批量貨物發運需求,以簡化申報流程、優化物流監管鏈條、與鐵路部門和出境地海關緊密對接等方式全力保證中歐班列通關效率顯著提升。今年以來,廣州中歐班列已開闢了4條中歐、中亞國際線路;深圳 「灣區號」將於9月實現常態化運行。自春節後復運至8月底,全省中歐班列已經開行了超過140列。
 
  大力促進新興業態發展
 
  為支持民營和中小企業應對疫情,化危為機,海關打出「組合拳」來幫助相關企業渡過難關。海關支持中小微企業積極利用廣東已有的廣州花都、佛山和中山等專業市場獲批的市場採購貿易試點政策紅利,充分發揮市場採購貿易「多品種、小批量、多批次、通的快、便利化、免徵增值稅」等優勢,積極開拓出口市場。今年1-7月,全省市場採購出口貨物約1594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超過50%。其中,廣州市出口852.3億元,直接拉動廣州市出口外貿增長10.4個百分點。
 
  東莞市建興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保稅物流運輸企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業務量一度出現斷崖式下降,但跨境電商B2B出口試點讓公司從中找到了商機。該公司法人陳建新向記者表示:「開通B2B業務以來,我們訂單大幅增長,日均車輛由13輛增長至25輛,增長了92.3%。得益於簡化申報、允許轉關、優先查驗等一系列的便利通關措施,我們企業的通關時間縮短了約50%,物流成本降低了約30%」 。
 
  據介紹,海關總署分別於7月1日和9月1日在全國22個海關開展跨境電商B2B出口監管試點,目前廣東省已有廣州、深圳、拱北、黃埔、湛江海關作為試點海關,跨境電商B2B貨物出口海、陸、空等多渠道齊頭並進。
 
  自7月1日至8月27日,廣州、深圳、黃埔等三個首批試點海關累計驗放B2B出口清單和報關單超339萬票,貨值超141億元。單7月份,跨境電商B2B直接出口39.4億元,拉動當月廣東跨境電商進出口增長36.9個百分點。(黃裕勇 陳琳 張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