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越眾歷史影像館再度亮相藝術深圳

2020-09-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靜抒 報導:2020藝術深圳將於9月10日至13日在深圳會展中心6號館如期舉辦。越眾歷史影像館(簡稱MoHI)將帶著劉博智及侯登科兩位紀實攝影家的作品亮相「大灣區藝術生態展示單元」。為更好地向公眾介紹紀實攝影作品,10日下午,越眾歷史影像館還將在展廳現場舉辦一場以「相X相」為題的對話。
 
MoHI展位,2019藝術深圳
 
  9月10日是「移民——劉博智華人流散文化影像展」正式實行付費參觀制的第一天。當日下午3點,越眾歷史影像館將在展廳現場舉辦一場以「相X相」為題的對話,由越眾歷史影像館館長黃麗平、敦煌研究院院長趙聲良擔任對話嘉賓,圍繞兩個機構以及兩種不同的藝術形態之間的共通點,與觀眾分享「讀圖」的樂趣。
 
何明國和孫女 2009 藝術微噴 劉博智攝
 
  據悉,此次參展的侯登科作品均為攝影家付羽手工製作的明膠銀鹽照片,作品的裝裱等工藝亦嚴格按照博物館收藏級別製作。付羽是目前國內少數仍在堅持傳統暗房製作照片的人之一,曾多次為國內外專業攝影博物館的攝影名作進行修復。 2019年起,中國攝影界的重量級獎項——侯登科紀實攝影獎由越眾歷史影像館承辦。同年底,第七屆侯登科紀實攝影獎揭曉,頒獎典禮、展覽、出版等相關活動計劃於2020年下半年陸續推出。
 
麥客 陝西關中 1982-2000 明膠銀鹽 侯登科攝
 
  劉博智的作品則長期而深入地關注海外華人。五十餘年來,他先後到過約38個國家進行海外華人觀察,大到唐人街,小到華人社區,地域上縱橫交錯,跨越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北部、古巴、馬來西亞、緬甸和泰國曼谷。他用大量人像和室內環境等瑣碎的細節,記錄著低收入人群的生活起居。從內容上看,他的紀實作品明顯超越了攝影本身,涵蓋了視覺人類學、歷史學和社會學,這些都將為後來人提供可研究的史料。他還持續探索更為廣義的海外華人身份認同——體現在那些海外出生的第二、第三代華人後裔身上,是融合接納了多種宗教信仰、各種飲食習慣和價值觀念。1988年,他的混血兒子出生。他開始書寫關於移民的環境、夢想和後代的故事,這些記錄成就了他的第一本著作《再夢金山》。選入書中的這部分作品,打破了人們原來對「金山客」等於「有錢人」的幻想,平實記錄金山尋夢之不易。
 
  目前,他的個展「移民——劉博智華人流散文化影像展」正在MoHI展出。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