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葵涌:多措並舉提升垃圾分類工作水平

2020-09-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從深圳市大鵬新區葵涌辦事處獲悉,為推動垃圾分類工作有序進行,該辦事處多措並舉,不斷提升垃圾分類工作和市容環境水平。
 

  垃圾分類怎麼做?書記講座詳細「話你知」
 
  9月8日下午,葵涌辦事處舉辦垃圾分類主題責任普法講座,葵涌黨工委書記劉建中進行授課。辦事相關部門負責人、各社區黨委書記,企業、工業園區、小區物業、垃圾收運單位負責人等約80餘人參加。
 
 
  講座中,劉建中以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正式實施為契機,詳細講解實施垃圾分類的背景、分類的投放指導、辦事處垃圾分類工作進展情況以及相關單位的工作職責和法律責任,讓與會人員進一步深刻認識到垃圾分類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不斷提升轄區垃圾分類工作的常態化、長效化、規範化水平。
 
  「這節垃圾分類培訓課,內容豐富且具有很強的指導實踐意義,讓我更加深入的了解垃圾分類工作重要性,我將積極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做好園區垃圾分類工作。」一名企業負責人深有體會地說。
 
  據悉,自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正式實施以來,葵涌辦事處執法部門積極通過執法活動進行垃圾分類宣傳引導,截止目前,已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執法檢查活動21次,開具《責令停止違法行為通知書》8份。

  完善硬件設施 實現「集中投放+督導」全覆蓋
 
  據了解,截止目前,葵涌辦事處已在轄區14個物業小區、33個城中村、13個機關單位(社區工作站)、13個公園廣場共設置了97套集中分類投放點,在城中村、市政道路分別設置了27處專項垃圾暫存點和115個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實現重點場所垃圾分類設施的全覆蓋。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1月份,葵涌辦事處在官湖社區建立了城中村垃圾分類示範點,這是大鵬新區首個建成並投入使用的高標準垃圾分類投放設施,其中最大亮點是廚餘就地處理高標準,在大部分地區仍停留在分類投放層面時,該點率先實行廚餘就地降解為肥料,變廢為寶。
 
  為指導居民正確分類投放,葵涌辦事處在全市率先完成物業小區及城中村督導全覆蓋,每晚7:00-9:00,由專業督導員及志願者在各集中投放點開展督導活動。同時還建立分類投放獎勵機制,以督導員為主力,精準建立投放記錄台賬,針對居民參與投放頻次,分級分層設立獎勵方案,每月一兌現,充分調動居民參與垃圾分類的積極性。

  加強宣傳引導 吸引轄區居民廣泛參與
 
  為提高轄區居民對垃圾分類工作的知曉率和參與率,葵涌辦事處針對不同人群量身定製了不同的垃圾分類常識普及活動,今年以來,已舉行垃圾分類常識普及的各類宣傳活動270餘場。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在溪涌社區,由義工帶頭組建垃圾分類督導志願服務隊每周定期開展入戶宣傳及督導工作,截至目前,已開展了宣傳活動12場,走訪居民200餘戶,提供服務1000餘人次。7月底,三溪社區的一場垃圾分類體驗活動吸引了500餘人參加,轄區居民在排隊等待辦理業務的同時,現場參與垃圾分類體驗活動。土洋社區更是別出心裁,啟動垃圾分類綠色銀行,通過「一戶一檔」的方式,向居民發放垃圾分類綠色存摺,鼓勵居民以家庭為單位參與到垃圾分類中來,截至目前已有近400戶居民成功開戶,覆蓋居民1700餘人。
 
  此外,葵涌辦事處其他社區還組織小朋友們參與「垃圾分類,我有『畫』說」、「小小清潔員 垃圾分類我先行」等親子活動,確保活動全覆蓋、有意義。(羅國淮 張莉 何建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