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鶴專屬牧場與颱風賽跑 搶收青貯確保奶牛越冬飼料

2020-09-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巴威」、「美莎克」颱風天氣重疊,給全省農業生產帶來嚴重影響。而在此時,飛鶴專屬農場各類青貯已經陸續成熟,作物出現大面積倒伏。面對嚴峻形勢,飛鶴專屬牧場、專屬農場迅速行動起來,積極組織人力、大型機械裝備,利用第10號颱風「海神」來臨前有利時間進行搶收,充分發揮飛鶴產業集群優勢,依託農牧工三位一體,開啟了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搶收大戰。
 
  飛鶴是黑土地孕育出的一個知名品牌,而位於克東縣的瑞信達原生態牧場,正是飛鶴優質奶牛飼料的來源地之一。7日,記者走進瑞信達原生態牧場搶收作業現場,此時大型收割機正在倒伏的玉米青貯地塊逆向行走起收,因土地泥濘,飼料裝載車則需由大馬力拖拉機作為牽引,才能勉強跟上收割機的行進速度。據介紹,在收割機收穫完畢後,餘下倒伏在地無法機收的青貯,還將由人工進行二次收撿,最大程度避免浪費。
 
 
  在搶收現場,瑞信達原生態牧場場長助理於超向記者介紹,在上次颱風過後,他們第一時間召開緊急會議,商討應急措施,做到明確分工,責任到人,由每塊地的負責人實地檢查農作物受災情況及青貯成熟狀況,並判斷是否可以進行收割。
 
  「這個時候,讓我們充分感受到了飛鶴產業集群協同效應,大家齊心協力與時間賽跑,爭取把所有優質奶牛飼料搶收回去」,於超一邊忙着手裏的活,一邊對記者說。採訪中記者了解到,為了在颱風「海神」來臨前,儘可能做到應收盡收,原生態牧場得到了飛鶴產業集群的極大助力。經各方協調,從5日下午開始,共先後調集了100台裝載車輛和14台大型收割機械,以24小時倒班作業進行最大能力、最大限度的青貯搶收,而且來自產業集群的產業工人們也是自發湧上田間地頭,用人力收割彌補機械收割殘留,力保飼料穩產豐收。
 
  在搶收現場,萬合農業合作社社員王遠強滿眼通紅,這兩天他幾乎都守在牧場青貯地塊。他告訴記者,往年收穫青貯玉米,如果是24小時輪班倒,大概能收近500畝,而現在地里水分過大,加之倒伏作物的收穫難度也增加不少,現在24小時也僅僅能夠收50畝左右。儘管如此,王遠強表示,他們這兩天幹得卻是毫無怨言、熱火朝天。
 
 
  而在距離這裏二十多公里的克東縣乾豐鎮慶祝村搶收現場,五台大型克拉斯收割機正在進行搶收作業,把「吃到肚子裏」的青草料「吐到」裝載運輸車上。收割機隨走隨收,一片片大面積的青貯瞬時間被粉碎裝入大型運輸車輛中。
 
  8日清晨5時,記者冒雨又來到克東縣安盛農業有限公司搶收隊作業現場,公司經理解德河正在親自指揮搶收。「我們農業公司種植面積達到15萬畝,參照農墾系統機械化水平配備,公司與原生態牧業簽訂原料供應合同,種植青飼料玉米等農作物,今年趕上多次颱風,作物倒伏很多,公司有很大損失。但公司要做好自己的品牌,必須盡全力遵守契約精神,保質保量的向客戶供貨。飛鶴乳業是黑龍江的明星企業,是中國的名牌,我們都很認可飛鶴的理念,做「中國人自己的品牌奶粉」,我們公司為給這樣的品牌企業提供原料,感到無比驕傲!
 
  據介紹,在當地政府領導和組織下,飛鶴乳業、原生態牧業攜手農業公司,農牧工三位一體為牛寶寶的口糧奮戰在搶收一線。經過不懈努力,目前牧場已有4000畝青貯地塊,8萬餘噸青貯飼料完成收穫。在極其艱難條件下,飛鶴人發揚「艱苦奮鬥、勇於開拓、顧全大局、無私奉獻」的精神,以產業集群的高效協同作戰,最大程度確保了顆粒歸倉,為今年牧場飼料穩定供應打下了良好基礎,保證奶牛越冬食糧。(文/攝 梁辰 記者 姚建平 朱雲峰 王琳)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