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莞濱海灣簽278億元重大項目 「6個10條」政策大禮包同步出台

2020-09-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8日,廣東省東莞市舉行全球先進制造招商大會,會上濱海灣新區被授予上市企業總部基地,並簽下OPPO晶片研發中心、vivo智慧終端總部、OPPO全球總部、華僑城文化旅遊科技產業及綜合創新示範項目等4宗重大項目,協議投資額約278億元,約佔招商大會現場簽約項目總投資的15%。
 
濱海灣簽約278億元重大項目

  龍頭企業搶灘新區佈局新基建
 
  「新基建」是新區本次簽約重點項目的關鍵詞,主要集中在信息基礎設施領域和創新基礎設施領域,吸引了OPPO、vivo兩大智能手機巨頭投資。
 
濱海灣新區被授予上市企業總部基地
 
  其中,vivo智慧終端總部項目總投資額約50億元,佔地面積約423畝,主要以物聯網、人工智能、智能家居等軟硬件技術開發、生產、銷售、技術服務等為核心,建設智慧終端研發中心、智能設備製造中心和生活配套等。
 
  OPPO晶片研發中心項目總投資額45億元,佔地面積約400畝,以晶片研發設計、微電子科技的開發與研究為主導產業,並導入5G、AI、IoT等前沿科技領域的產業佈局,主要建設晶片研發中心、晶片實驗測試中心、半導體裝備研究中心、5G終端研發中心、人工智能研發中心及企業人員生活設施配套等。
 
  OPPO全球總部項目投資20億元,佔地面積約140畝,重點圍繞國際業務綜合管理運營及新型產業的開發與研究,建設全球業務運營基地、前沿科技融合創新中心、移動互聯網運營總部、全球技術研發交流及會議中心、科技創新公共技術服務平台等。
 
  「產業之芯」是新區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的關鍵詞。OPPO、vivo在新區佈局新基建,瞄準世界產業前沿關鍵領域,對產業生態具有顛覆性作用,將帶動新區乃至東莞的關鍵技術攻關及上下游企業的配套,促進產業鏈條全面發展。
 
  此次搶灘新區的還有深圳華僑城文化旅遊科技集團,計劃投資163億元,打造華僑城文化旅遊科技產業及綜合創新示範項目。

  「6個10條」政策「組合拳」
 
  當天,新區同步推出總部經濟、利用資本市場、經濟高質量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生物醫藥產業、新基建等「6個10條」政策大禮包,按照「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的原則,以「配套市級政策資金+創新新區特色條款」的思路,從項目落地、企業培育、上市融資、總部經濟等全周期全方位搭建新區現代產業政策體系。
 
  「6個10條」極具新區產業特色。圍繞總部經濟,針對新落戶、經營貢獻、新項目投資三個方面,最高給予「3個1億元」的重獎,企業上市累計最高獎勵1100萬元,刷新扶企惠企「新高」。
 
  產業方向上,重點瞄準戰略性新興產業,聚焦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產業,重點項目優先支持產業用地,固投最高獎勵1500萬元,助企投資落戶大灣區。
 
  同時,研發創新、辦公用房、人才住房、子女入學,給予企業生命發展全周期獎補;對信息、融合、創新三類新基建項目進行全方位獎補,區塊鏈,5G、AI、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均覆蓋;重獎新基建示範產業項目,單個最高3000萬元。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