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海關「水陸聯動」查獲走私成品油1015噸

2020-09-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廣州海關綜合運用「水陸聯動」打私策略,加大對珠江口水域的巡查力度,主動出擊拔除走私分子銷售走私成品油關鍵節點,對走私團伙實施全鏈條打擊,「守衛」行動取得「開門紅」的戰績,8月查獲各類渠道走私成品油共計1015噸。
 
廣州海關緝私警察查獲運輸走私油品的油罐車
 
  據廣州海關消息,近期,海關總署在全國範圍內組織開展打擊成品油走私的「守衛」專項行動。廣州海關關區轄下珠江口流域水道眾多、四通八達,且毗鄰香港,多年來走私成品油行為屢見不鮮。隨着國際油價長期低位運行,與國內油價存在一定利差,走私分子作案手法「專業化」程度越來越高。據廣州海關緝私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前走私團伙通常採取水上繞越設關地的方式,多次接駁、偷運走私成品油進境,走私成品油轉運上岸後,通過公路運輸至脫色窩點或「黑油點」加工出售。
 
廣州海關緝私警察從被攔截的油罐車上提取油樣
 
  8月11日,廣州海關所屬番禺海關對一艘運載砂石的來往港澳小型船舶進行登臨檢查,現場關員在該船沖涼房位置,通過敲擊檢查發現可疑回聲。移除覆蓋地面的膠板並揭開鑲嵌的瓷磚,發現船體存在暗格,隱蔽有用於裝卸紅油的暗管,內藏未向海關申報的紅油。經海關緝私警察將該船押解到卸載碼頭抽取稱重,一舉查獲走私紅油32噸。
 
  8月10-26日,廣州海關所屬順德緝私分局、大鏟緝私分局連續出動水上警力,連續查扣各類走私成品油船隻12艘,查獲走私成品油共667噸。僅8月22日一天,大鏟緝私分局就在大鏟島附近水域查獲4艘小型船舶涉嫌走私成品油,查獲走私成品油約220噸,這批查獲的小型船舶,多利用改裝艙室及船體大型油箱裝載成品油,企圖繞越設關地走私成品油入境。
 
廣州海關緝私警察檢視提取的油樣
 
  8月19日凌晨,肇慶緝私分局根據線索獲悉一輛油罐車在珠江口「三無」船舶上偷卸過駁成品油上岸,即將運至粵西一地下工廠進行脫色銷售,海關緝私警察採取「追源頭」「掏窩點」的戰術戰法,一路追蹤該運輸車輛至肇慶四會與佛山三水交界區域,發現並搗毀了一個非法走私、儲存和銷售成品油窩點,查獲涉嫌走私進口的成品油46噸及儲油設備一批。
 
  針對關區內走私成品油的形勢,廣州海關深入落實「全員打私」要求,海關緝私部門與其他職能部門、各隸屬海關積極配合,不斷提升打擊能力。集結水上緝私警力加強巡查,持續開展珠江口水上緝私輪戰,在珠江口水域對可疑船舶進行查緝,形成走私成品油阻攔網。同時加派警力主動出擊,對走私團伙實施全鏈條打擊,在陸路對運輸走私成品油的非法改裝運輸車輛和油罐車加大打擊,循線搗毀脫色窩點和購私販私的「黑油點」,由點及面拔除走私分子銷售走私成品油的關鍵節點,徹底斬斷走私成品油銷售渠道。(黃裕勇 關悅)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