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第19屆國際植物學大會紀念園開園

2020-09-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第19屆國際植物學大會紀念園開園暨2121計劃啟動儀式9月12日在福田紅樹林生態公園舉行。據了解,同時開啟的還有為期百年的科學實驗——「2121計劃」,通過開展持續的生物多樣性觀察記錄、開放多元的參與平台,讓紀念園成為年輕一代的科學啟蒙自然學堂。
 
  據介紹,2017年,第19屆國際植物學大會在深圳召開,選址在福田紅樹林生態公園建設第19屆國際植物學大會紀念園。為了紀念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大會,也為了更好地落實「植物科學深圳宣言」制定的植物科學發展理念,深圳市政府決定在福田紅樹林生態公園南區建設紀念園。經過兩年的努力,紀念園於今年9月正式建設完成。
 
  紀念園位於深圳市新洲河與深圳河入海口交匯處。紀念園地處邊防線以外,與香港米埔自然保護區隔海相望,以西為紅樹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以南原本為無瓣海桑林,被砍伐後亦種植紅樹林。場地受水土流失與海水侵蝕影響,土壤質地貧瘠且鹽鹼化嚴重。紀念園是一個「不種一株植物的植物學大會紀念園」。不種植物並不代表這裏沒有植物,而是放棄了人工干預自然,只進行自然生態修復,將設計的主動權交還給自然,實現城市對自然最大的尊重,也是對植物學大會最大的紀念。紀念園由自然「舞台」和線性看台組成。將整個場地視為自然做功的生態基底,設計僅對場地的地形進行塑造,土壤進行更換,場地上的自然過程完全交由自然來完成。在自然「舞台」的基礎上,引入一條漂浮於地面之上凝聚人的活動與當代設計美學的線性看台。
 
  當日的紀念園還啟動了「2121」百年計劃,開展為期一百年,從今年至到2121年,時間跨度為100年的城市自然恢復生態定位試驗,簡稱「2121計劃」。這是一個面向全體公眾的開放科學計劃,得到了國內外頂尖植物學家和生態學家的支持,紛紛接受邀請擔任科學指導委員會的委員。市氣象台在這裏設立了氣象觀測站,北大深圳研究生院、深圳大學、仙湖植物園、福田區教科院和全市的相關中小學、紅樹林基金會等將組織市民、學生持續地開展科學觀察。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