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三人獲聘深圳大學人才基金「騰訊創始人校友團隊」冠名教授

2020-09-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9月15日,深圳大學舉行人才基金「騰訊創始人校友團隊」冠名教授聘任儀式,首批聘請李霄鵬、饒峰、黃惠三位教授為「騰訊創始人校友團隊」冠名教授(特聘),這標誌着深圳大學冠名教授制度全面實施。騰訊創始人校友、深圳大學人才基金發起人馬化騰期待以更加豐富的激勵機制引進和培養人才,助力深圳乃至大灣區打造產學研一體的創新生態。
 

  「本金+收益」市場化管理模式 推進頂尖人才隊伍建設
 
  「深圳大學人才基金」由深圳大學和深圳大學教育發展基金會共同管理,包括深圳大學冠名教授基金、深圳大學大學生海外留學基金兩項,致力於在重點學科和領域延攬一批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學術帶頭人,培養和支持國際領先學科,同時資助青年學者或優秀畢業生留學深造,構建青年人才培養的長效機制,目標規模人民幣十億元。冠名教授聘任人選從深大擬引進和現有全職在崗教師中選拔,分講座教授和特聘教授兩類,合同期內每人每年最高資助人民幣30萬元。海外留學資助標準為留學期內每人人民幣10萬元,根據學術研究進展分期資助。
 
  人才基金列入深圳大學教育發展基金會單項基金, 採用現代大學基金管理機制與運作形式。捐贈資金可採用「本金+收益」、即捐即用、第三方管理捐贈等形式,既保證捐贈資金的安全,又實現捐贈資金的效益最大化,以此長效支持深圳大學教育事業。捐贈資金實行專項管理,專款專用。單筆捐贈金額達到人民幣5000萬元,可按捐贈方意願成立單項人才基金管理委員會,專門負責捐贈資金管理。

  首期三位獲聘教授在各自研究領域成果突出
 
  深圳大學校長李清泉,深圳大學黨委副書記、深圳大學教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范志剛出席儀式並致辭,騰訊創始人校友、深圳大學人才基金發起人馬化騰、陳一丹分別通過視頻致辭,騰訊副總裁謝晴華出席聘任儀式。
 
  儀式上,李清泉、謝晴華分別為第一期「騰訊創始人校友團隊」冠名教授(特聘)頒發聘書和冠名教授名牌。獲聘的深圳大學化學與環境工程學院教授李霄鵬、材料學院特聘教授饒峰以及計算機與軟件學院黃惠三位教授,分別在超分子化學與質譜表徵技術、電子信息存儲材料與器件、計算機圖形學研究領域取得突出成就。
 
  在2018年深大建校35周年校慶之際,人才基金項目正式成立,騰訊公司4位校友以「騰訊創始人校友團隊」的名義捐贈母校人民幣3.5個億,聯合發起深圳大學人才基金項目。
 
  馬化騰通過企業微信致辭稱,幾位校友發起設立「深圳大學人才基金」,就是希望深大發揮「特區大學」「窗口大學」和「實驗大學」的優勢,以更加豐富的激勵機制引進和培養人才,助力深圳乃至大灣區打造產學研一體的創新生態;希望改善人才機制的一小步,能夠促成高校教育改革、產學研生態建設的一大步。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