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桂賀州培育特色優質產業 拓寬「土瑤」脫貧增收新路

2020-09-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這是我家種茭白的第四年,今年又種了十幾畝,預估產量達3-4萬斤,光收割就需半個月。」廣西賀州市平桂區沙田鎮新民村村民馮土養將新鮮釆收的茭白打包裝車,下午運往市場售賣。
 
賀州市平桂區沙田鎮新民村冬筍種植基地
 
  放眼沙田鎮新民村冬筍種植基地,翠綠的茭白一望無際,村民們穿梭田中收割忙碌。這是賀州市六個「土瑤」聚居深度貧困村之一——新民村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的茭白產業,目前全村種植茭白900多畝,產品遠銷廣州、深圳等地,年產值達800多萬元,有效促進村民增收脫貧。
 
  「土瑤」是中國瑤族的稀有支系。賀州市平桂區「土瑤」世代聚居在鵝塘鎮明梅、大明、槽碓和沙田鎮金竹、新民、獅東6個行政村。2015年數據顯示,6個「土瑤村」貧困發生率高達61.42%,是廣西乃至全國貧困程度最深的地區。
 
  近年來,賀州在6個「土瑤」聚居村着力發展茶葉、肉姜、杉樹和林下經濟等特色產業,目前已累計種植優質茶葉8458畝,大肉姜6596畝,杉樹12.44萬畝,提前實現「人均一畝茶、戶均兩畝姜、村均萬畝杉」的產業發展目標。
 
「土瑤」村村民在採摘茭白
 
  馮土養介紹,平桂區出台扶持政策,貧困戶每種植1畝茭白可獲得扶持補助資金680元。村里還請專家來做技術培訓,幫助銷售農產品。「4月份種植,9月收穫,其餘時間在外務工,收入更多了!」
 
  新民村第一書記韋連軍表示,為延長茭白貯藏時間,新民村建設了集產品採購、初加工、對外打包、產品存儲於一體的農產品加工中心,配有300平方米凍庫、200平方米加工車間,明年可投入使用。同時將加強對外展銷,通過電商拓寬銷售渠道,提升產品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在鵝塘鎮槽碓村,一幢幢具有瑤族特色的民宿錯落有致,不遠處的青山鬱鬱蔥蔥,儼然一副世外桃源景象。
 
  槽碓村支部書記趙轉桂告訴記者,槽碓村地處大桂山腹地,是最具有代表性的瑤族傳統聚落之一。2019年底,槽碓村立足本地文化資源特色,投入1000萬元開工建設「秀美槽碓,幸福土瑤家」文旅宜居項目,打造特色民宿、開發旅遊服務崗位促進群眾增收,每到周末或節假日民宿房間供不應求。
 
賀州市平桂區鵝塘鎮槽碓村中的特色民宿
 
  槽碓村村民鄧春引借鄉村旅遊發展機遇率先開起了土瑤農家菜館,自5月份正式營業以來,每月有近6000元收入,較之前增加了兩倍。「接下來我要擴大菜館經營規模,在二樓建包廂、三樓建民宿。」談起未來規劃,鄧春引充滿信心。
 
  據了解,賀州市通過加強產業扶貧、易地搬遷、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和教育扶智等措施,加大對「土瑤」聚居地區的扶貧力度。截至2019年底,共有3個土瑤村、863戶5075人實現脫貧摘帽,貧困發生率降至4.5%,當地瑤族群眾生產生活條件得到了極大的改善。(唐琳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