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廣西失地農民學粵菜 粵桂協作助脫貧

2020-09-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在廣西欽州市欽南區大番坡鎮大番村委,一個「粵菜師傅」培訓基地臨時搭起,百名失地農民穿上嶄新的廚師服在家門口學習技能。廣東知名企業碧桂園助力「脫貧攻堅·送課下鄉」暨「粵菜師傅」就業技能培訓第二期開班,這是兩廣推動粵桂扶貧協作的生動實踐。
 
開班儀式現場
 
  2018年以來,廣東省大力實行「粵菜師傅」、「南粵家政」、「廣東技工」三大工程,堅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技能就業為目標,在助力貧困勞動力就業同時,促進人力市場的精準對接。在省扶貧辦指導下,碧桂園集團、廣東省扶貧基金會、廣東碧桂園職業學院、碧桂園物業服務集團、國華文旅集團等自2019年5月起共同實施「三大工程」培訓扶貧項目,足跡基本遍佈廣東41個地級市。今年6月,碧桂園進駐廣西開展粵桂扶貧協作,將「三大工程」項目延伸開來,已在欽州、賀州等地開展相關職業技能培訓,共計完成培訓1649人學員,其中貧困戶606人,實現上崗就業1508人。
 
開班合影
 
  培訓期間,主辦方通過對接培訓點周邊與珠三角相關行業企業的用工需求,結合學員意願做好就業配對信息,使學員在畢業時能找到合適的工作。該項目通過培訓、就業一站式服務,促進兩廣勞動力高質量的流通,促進灣灣聯動。
 
老師授課中
 
  負責培訓的欽州市平安職業技術學校校長楊麗表示,在一個月的培訓里,將傳授30道大菜、10個湯、10個廣式點心的製作技巧,致力人人通過培訓考核,將廚房「小白」打造成為廚房「二把手」,實現一人就業、全家脫貧的造血式扶貧目標。( 歐陽萍 蔡銀菊)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