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坪山街道坪山記憶館正式揭牌

2020-09-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9月16日下午,深圳市坪山區坪山街道坪山記憶館舉行揭牌儀式。該館選址舊時坪山客家人的趕集地,目的是建設一個人文氣息濃郁、互動體驗強的歷史文化展示平台,鐫刻老坪山的記憶,讓坪山人記得住鄉愁,再一次喚起人們對傳承歷史、繼往開來的思考和實踐。
 
 
  據悉,坪山是一片歷史文化厚重的熱土,客家傳統文化、東縱紅色文化和特區創新創業文化在這裏交相輝映。近年來,坪山街道緊扣打造「深圳東部文化新高地」等目標,在積極推進基層公共文化服務中心標準化建設,不斷豐富現代文化服務的同時,不忘初心,用情用力,為廣大市民構築歷史文化認同感、歸屬感強的精神家園。
 
  坪山記憶館以坪山發展脈絡為主線,以客家文化傳承為輔線,分成溯源尋根、開枝散葉、生生不息三大篇章,通過大量圖文視頻以及數碼化手段,生動鮮明地展示了坪山的地域特色、文化內涵和城市發展,捕捉住了歲月長河中的一幅幅光影畫面,讓每位到訪者都能深入了解坪山故事。

  長路漫漫 溯源尋根
 
  回望歲月,在這裏可以跟隨客家先民遷徙的路程,了解坪山客家人是如何遷入坪山,在此做屋、種田、讀書、投圩,為坪山區文化建設、城市發展等各項事業做出的重要貢獻。
 

  客蘊流長 開枝散葉
 
  該篇章展現了坪山客家文化的傳承與變化。通過翻轉方言牌的形式,參觀者可以輕鬆掌握坪山客家話的常用語;坪山舞麒麟、正坑涼帽等客家傳統技藝,以實物和宣傳片結合的形式展示在館中,這些技藝久經風雨,蘊含着坪山獨屬的客家記憶。
 

  生生不息 精神永續
 
  一幅六米長的坪山畫卷拉開了此篇章的序幕,畫卷上一條坪山河串聯起了坪山的生活、發展與標誌建築,通過四季的交替變化,呈現出時間的流轉,傳遞着坪山生生不息、新舊共存的繁榮景象。
 
  接下來,坪山街道將以坪山記憶館為載體,堅持傳統與現代文化元素兼容並蓄,記錄歷史變革,講好坪山故事,展示現代文明成果。在文化遺產保護、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里」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也將其打造成為弘揚文化的重要窗口、以文化人的實踐陣地以及基層公共文化服務的新樣板,為「創新坪山」建設、「首善街道」建設注入強大的精神動力。(焦家志 周子睿)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