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南頭街道推進行政服務大廳業務優化改革工作

2020-09-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深圳市南山區南頭街道行政服務大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和「為民、便民、規範、高效」的「一窗通辦」為目標,對現有業務不斷優化和改革,提高群眾辦事便利度和滿意感,近日,南頭街道召開街道行政服務大廳業務優化改革推進會。
 
南頭街道召開街道行政服務大廳業務優化改革推進會
 
  會上,大廳分管領導就前期內部科室管理人員輪崗交流帶動大廳業務優化改革等工作情況作了說明,黨工委對街道行政服務大廳部分業務優化改革給予了肯定,還要求行政服務大廳不但要揮好窗口示範作用,還要在具體業務流程優化和改革中勇於創新,做到大廳改革不止步,服務無止境。
 
  據了解,街道級行政服務大廳169項業務中,房屋租賃合同具有業務量最大,事關市民群眾切身利益最密切,優化改革前,此項業務歸屬於兩個不同部門共同管理,存在不少弊端,經過本輪內部科室管理人員輪崗交流改革後,行政服務大廳和網格管理中心聯名向街道黨工委遞交《關於優化房屋租賃業務辦理的建議》書,經過前期一個月的試運行,取得三個方面的成效:一是權責更加清晰。租賃業務改由大廳統一受理、審批、出證、檔案管理和查詢一條龍服務後,避免了多部門交叉分管,權責難分和居民跨部門跑路等弊端。二是辦事更加便民。通過歸口統一管理,實現「為民、便民、規範、高效」和「一窗通辦」服務,確實方便了居民租賃業務辦理,提高了當場受理、當場繳稅出證效率。三是工作更加高效。經跨部門管理人員輪崗交流和優化租賃業務辦理後,大廳和網格兩部門工作效率更加高效,「容缺受理」機製作用明顯,從源頭上減少了租賃糾紛發生。
 
南頭街道級行政服務大廳
 
  相關負責人表示,這種內部輪崗、局部微改、業務優化等必將成為南頭新常態,下步街道行政服務大廳將組織街道和社區兩級窗口工作人員,針對各項業務辦理情況和市民情況反饋,定期召開「諸葛會」,集思廣益,挖掘潛力,大家從如何方便群眾辦事的角度,充分挖掘「容缺受理」機制潛力,對大廳現有169項業務逐一梳理,在法規允許範圍內,對可以優化的業務進行優化調整,儘可能替市民群眾着想,在「容缺受理」中,對所缺非必要件的補充方面,由辦事群眾自行選擇補交所缺材料方式進行補交,讓材料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路,實現當場受理當場出證,極大的方便市民群眾如期實現小孩入學報名、公司註冊、開業等事項。
 
  南頭街道行政服務大廳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服務人民為己任,對存在的問題和可以優化的業務流程,不斷加以改革和優化,各項業務流程更加簡明、權責更加清晰,辦事更加便民,工作更加高效。這就是基層「為民、便民、規範、高效」的一大創舉,更是打出提升營商環境的一記實拳。(王靜抒 謝志雲)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