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粵港澳媒體為尋烏紅色教育基地建設建言獻策

2020-09-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江西尋烏是革命老區、中央蘇區,在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毛澤東、朱德、鄧小平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這裏從事過偉大的革命實踐活動。這裏有尋烏調查紀念館,羅福嶂會議舊址紅色革命實踐地。日前,由香港文匯集團、深圳廣電集團、新浪、羊城晚報等多家媒體組織的採風團走進尋烏,開展「羅福嶂會議」紅色專題調研,此次調研,為當地開展紅色文化研究、紅色旅遊提供理論依據。
 

  冀尋烏吸引大灣區青年參觀學習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深圳新聞中心主任黎冬梅表示:「沒有調查,沒有發言權」是實事求是精神的完美演繹。《尋烏調查》的誕生,是中國革命走向勝利的理論關鍵,具有深刻的政治意義和科學價值,在歷經 90 年的歲月風塵和變遷之後,依然歷久彌新,儘管當年毛澤東在調查中所研究的問題與當今面臨的實際問題有所不同,但該報告所體現的普遍真理和實踐精神仍給後人以深刻的啟示,我們應該大力弘揚《尋烏調查》精神,並用以指導我們的工作。希望尋烏能夠打造成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吸引大灣區青年前來參觀學習。
 
大灣區媒體「羅福嶂會議」紅色專題調研行
 
  城勢話語(深圳)研究機構負責人唐毅對羅福嶂會議舊址提升的提出四點建議:1、開展羅福嶂會議舊址紅色文化主題概念策劃,針對羅福嶂會議舊址紅色歷史文化進行總體規劃和研究。2、啟動羅福嶂紅色主題書系出版工程,以尋烏調查九十年、黨建百年為契機,以紅色歷史文獻、革命文化深度挖掘整理和有關歷史親歷者及後代尋訪為主體內容,策劃啟動羅福嶂紅色主題圖書研創和出版工程。 3. 策劃設立紅色打卡點「什麼是羅福嶂」(紅色集裝箱),打造一個全新的主題戶外互動型體驗空間,成為紅色江西的網紅打卡點。4. 逐步打造羅福嶂紅色IP形象及文創產品,以「一根洋火的故事」為主題元素,打造羅福嶂鮮明特色的文創系列產品。
 
  新浪深圳政務事業部集群副總經理梁睿表示:江西有豐富的紅色旅遊資源,如革命搖籃——井岡山,人脈軍隊搖籃——南昌,共和國搖籃——瑞金,工人運動搖籃——安源等地方。羅福嶂要充分挖掘紅色旅遊的價值和內涵,打造出獨一無二的紅色旅遊賣點。隨着5G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到來,網絡平台成為一切流量的重要入口。在羅福嶂文化旅遊項目建設之初,  就提前啟動羅福嶂項目的網絡平台搭建,成為該項目一切信息的載體。從項目的規劃建設初期介入,及時發佈項目的規劃、史料研究、內容挖掘、項目進展以及尋烏地區的旅遊資源、風俗人情等方面資訊。

  羅福嶂舊址修繕:龍崗對口尋烏幫扶項目
 
  羅福嶂會議舊址位於項山鄉福中村,是贛州南部邊陲,毛澤東於1929年2月2日在項山鄉羅福嶂主持召開的羅福嶂會議,被稱為古田會議的前奏,決定了紅四軍改編方案,這是黨史、軍史上的一次重要會議,是繼三灣改編之後、紅四軍成立以來,毛澤東同志大膽突破個人主義,實行黨絕對領導軍隊的一次有益嘗試。雖然羅福嶂會議舊址對研究黨史與紅四軍軍史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但是因為羅福幛會議舊址年久失修,有的房屋長滿了雜草,有的房屋因為長年漏雨,開裂傾斜,搖搖欲墜,毛澤東同志當年住過的房子已經倒塌......
 
尋烏相關人員講解「羅福嶂會議」
 
  港商愛心企業家深圳市百合控股集團凌國強董事長曾專程從深圳來項山鄉調研,當獲悉如此重要且意義重大的革命會議舊址,竟一直「藏在深閨人未識」時,當場拍板願意捐資3000 萬元改造羅福嶂會議舊址,作為深圳龍崗對口江西尋烏幫扶項目,將其打造成中國紅色革命教育基地,表達他回報社會、奉獻給老區人民的一份愛心。
 
  凌國強先生表示,他捐款修建羅福嶂會議舊址,是他獻給革命老區一份禮物。目前,該項目涉及的土地房屋等徵收工作全面完成,正在進行項目的總體規劃和展覽等內容的設計,第一期工程力爭明年7月1日完成,獻禮黨的百歲生日。
 
  據當地相關部門規劃:會議舊址保護性開發的同時,結合扶貧攻堅工作,規劃做好旅遊配套文章,發揮紅色教育基地的特點和優勢,把羅福幛打造成全國著名的紅色旅遊景點,讓遊客接受傳統教育的同時,給當地農民帶來致富項目,給當地政府財政增收。(朱開芝 陳松星 李昌戰)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