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休寧:林業產業扶貧帶來綠色希望

2020-09-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9月18日,記者走進皖南黃山市休寧縣鶴城鄉新安源農莊香榧基地,滿山遍野一粒粒橢圓形的果子青翠欲滴。“這個山上種的全部是香榧樹,將近500畝,香榧雖然週期長,但是效益肯定是越來越好的,有那麼一句話,‘一代種榧,世代受益’。”休寧縣新安源農莊負責人李發權介紹到。此外,該山莊還發展香榧苗圃,眼下香榧苗長勢正好,接下來將分給村民種植,共同做大香榧產業。
 
 
  近年來,休寧縣按照適地適樹、因地制宜的要求,積極發展木本油料等特色種植,並充分利用林下空間,開展立體經營,發展林下中藥材、林下特種養殖等,帶動貧困村、貧困戶增收。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縣 24個貧困村共發展香榧、覆盆子、虎杖、綠梅等林業特色產業基地 21個,面積超過 1700畝,累計投入扶貧專項資金819萬元。例如璜尖鄉16畝葛根基地今年年底可以采挖,預計葛粉產量達2000公斤,產值達24萬元,帶動貧困戶戶均增收2000元。
 
 
  為進一步帶動貧困戶增收致富,該縣林業部門每年都安排林業技術人員到鄉鎮和貧困村開展技術培訓,每個林業扶貧项目明確一名林業技術幹部,對项目進行了督查指導。 2014年以來,組織果樹栽培、病蟲害防治、特色經果林種植等林業技術培訓36場次,參訓貧困人員1489人,在璜尖鄉部分貧困村設立竹笋採集加工點,組織 30戶貧困戶就業,每戶增收近1000元。
 
  此外,該縣充分利用豐富的森林資源,深厚的文化底蘊,積極發展森林鄉村生態旅遊。如新安源古樹群、溪口木梨硔、嶺南景區等已成為全縣森林生態旅遊的精品景區,並帶動了豐富的森林產品,白際“四寶”(葛粉、筍乾、野蕨、山芋幹)、藍田香榧、板橋“一線泉”泉水魚、陽幹板栗、板橋冷水魚、渭橋花果山等等,促進林農增收。2019年森林旅遊接待遊客量超過400萬人次,森林旅遊收入28.95億元。(汪玲 汪一好 吳敏)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