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市黃埔區積極構建「三脈一灣」碧道網絡

2020-09-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記者從廣州市河長辦了解到,黃埔統籌謀劃「三脈一灣」碧道體系建設,將碧道作為城市發展的天然紐帶,串聯「四區四中心」,積極探索從單純治水到綜合治理的轉變,帶動區域經濟發展、城市升級和產業轉型。
 
生物島碧道示範段—打造生態海綿濱水廊道

  高標準完成碧道示範段建設
 
  2020年3月底,黃埔區按照《廣州市碧道建設實施方案(2020-2025年)》要求,完成廣州國際生物島碧道示範段建設。生物島碧道建設結合自身親水性的自然屬性和打造世界頂尖的生物醫藥和生物安全研發中心的產業特色,立足打造「島、水、天、樹、花」的自然格局。
 
  這裏構建起濱水道、緩跑道、騎行道和遊憩帶,串聯起水墨園、攬勝園、疊翠園、陳氏大宗祠、啟德威爾登酒店、高級人才公寓、官洲生命科學創新中心及8個濱水廣場。在沿線還增設了生物科普節點,提升了碧道的趣味性,豐富了遊憩體驗。
 
  生物島碧道建設引入海綿城市、水生態、水文化的原理和理念,不僅使用了「海綿」特性的鋪裝材料,同時結合島內現狀及地形和排水系統特點,修建多處雨水花園、下沉綠地,增添用草皮、卵石鋪設的生態邊溝等,便於雨水的自然存積、自然滲透、自然淨化,實現「大雨不積水,小雨不濕腳」。
 
  生物島碧道的建設有效提升了園區環境景觀品質,有助於吸引高質量的研發機構、高端人才的進駐;也成為構築碧道空間格局的典範,將省萬里碧道「三道一帶」(行洪通道、生態廊道、休閒漫道和濱水經濟帶)的要求落到了實處。
 
  在這座佔地1.83平方公里的科技之島、創新之島上,人、水、城之間的關係正在被重構。

  結合河涌整治構建碧道網絡
 
  黃埔區北有帽峰青山連綿,南有珠江黃金岸線,內部河涌密佈,具備山、湖、涌、江、洲、洋,最完整的水系格局。在水環境治理工作過程中融入碧道建設的理念,因地制宜,整體統籌全流域景觀層次及生態升級,打造出水清岸綠、人水和諧的濱水空間,結合河涌整治累計完成碧道建設38.7公里,將昔日的黑臭河涌變成都市中的生態廊道。
 
細陂河碧道—結合黑臭水體整治建設都市標準型碧道
 
  細陂河是廣州列入全國城市黑臭水體整治監管平台的112條河涌之一,黃埔區對細陂河約3294米長的河道兩岸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造。因地制宜的制定出碧道建設方案。
 
  在上游埔北路段,利用河涌原有的開闊段改造成為生態濕地,種植淨水、引鳥型水生植物,形成魚鳥棲息的空間;利用植物、親水平台、棧道來打造多樣的景觀節點,通過石橋串聯各景觀節點,互通兩岸空間,給周邊居民提供了良好的休憩場所。細陂河的下游,按照綜合整治、減少拆遷、與周圍建築風貌相協調的原則,徹底打通河涌通道,建設以慢行通勤為主要功能的「三道合一」慢行系統。

  統籌推進「三脈一灣」碧道骨幹體系建設
 
  萬里碧道建設對打贏碧水攻堅戰乃至今後長遠的水污染防治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動作用,下一步,黃埔區將從水資源保障、水安全提升、水環境改善、水生態修復、景觀與遊憩系統構建五大任務出發,按照「統流域、優功能、融設計」的技術思路,依託中新廣州知識城、廣州科學城、廣州國際生物島、黃埔臨港經濟區四個重大戰略性創新發展平台,通過實施「水系連通、整合資源、梳理文脈、魚鳥生態走廊構建、江心島生態鏈恢復、三道貫通、園河共享、岸邊帶彈性化、服務配套系統構建」等九大策略,以「科城綠脈」(烏涌及其支流水系)、「河谷香雪」(南崗河、永和河及其支流水系)、「鳳凰明珠」(鳳凰河、鳳凰湖、流沙河及其支流水系)和「碧灣古港」(生物島等洲島、魚珠CBD、臨港經濟區)為主題,重點推進黃埔「三脈一灣」碧道建設,全面提升濱水空間人文、生態、功能品質,打造高端人才的理想生活港灣。(黃裕勇 趙雪峰)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