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地藥材看黑龍江」系列報道之十八

2020-09-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寧安市:打造關東藥都 建成道地關藥產業綜合體

 
  【香港商報網訊】寧安市是黑龍江省35個野生藥材資源重點縣之一,近年來按照《黑龍江省中藥材生產基地建設規劃(2019-2025年)》,中藥材產業發展以打造「關東藥都、康養勝地」為目標,依託「一江兩湖兩嶺」的自然生態資源分佈和種植基礎,重點發展關防風、赤芍、黃芪、白鮮皮等為代表的「塔牌」關東道地品種,建成集北藥研發、種植、加工、倉儲、物流、觀光於一體的產業綜合體,成為牡丹江市區域乃至全省的中醫藥產業強市和全國重要道地關藥產區。
 
 
  寧安市中藥材種植已有60多年歷史,「寧古塔黃芪」等道地藥材蜚聲中外。全市共有野生藥材合計92科、111屬、170餘種,中藥材種植面積約為5萬畝。目前,全市建有8個中藥材綠色種植示範基地,發展千畝種植大戶4戶,百畝種植戶30餘戶。申請註冊了「龍瑞安康」、「尚谷珍草」等多個中藥材品牌,完成2個綠色食品標識申報工作,綠色標準化種植基地達到5000畝。
 

  依託「互聯網+」 打造關藥平台
 
  提到寧古塔大家一定都不陌生,而「寧安」滿語舊稱就為寧古塔,記者第一次來到寧安市,就先被古要塞建築風格的收費站所吸引,好像會從對面出來一位蒙面俠客。沿城在去往黑龍江中藥材產業科技示範園的路上,蜿蜒流淌的牡丹江仿佛貫穿整個城市,潤物細無聲。雖已不是大多中藥材開花的正當時節,但記者一下車從門口一路向前,綠葉的赤芍,紫色的桔梗、黃色的射干,還有零星粉紅色的玫瑰以及遠處一棟棟白色大棚里的白鮮皮、黃芪等中藥材,在艷陽里仿佛要爭出個「花魁」來。
 
 
  據寧安市瑞康中草藥農民專業合作社技術負責人耿世龍介紹,示範園區佔地面積1154畝,主要有以道地藥材為主的22個品種,其中示範園內的種苗繁育大棚72棟,培育白鮮皮、蒼朮、赤芍三種中藥材與修正藥業等藥企分品種簽訂保底訂單回收合同,形成先有合同後種植模式,既能保證藥企的用量和質量,也能保護種植戶的效益,種植戶從開始種植時就能算出大體收入,種植期五年,每畝收益約3萬元。
 
  耿世龍稱,合作社依託「互聯網+」,從種子-種苗-移栽-成藥-加工-銷售,通過質量檢測平台,保證關藥質量,未來藥材出售後可以追溯到種子種苗上。目前,一產種植面積達到4萬畝,計劃兩年內達到10萬畝左右,二產「珍草堂」道地藥材初加工廠,下月開始建設,2021年建設完畢進行投產,三產在中藥文化旅遊、科普教育,打造關藥平台,做全產業鏈追溯。
 

  全產業鏈融合「前醫後院」特色展示園
 
  在領略過寧安有名的響水大米基地——玄武湖國家農業公園後,記者一行又來到了唐代渤海國上京龍泉府遺址,雖然許多地方建起現代高樓,但有一些城牆遺址還保留完好,站在周圍還能感受到渤海國的歷史氣息。在這樣歷史悠久的「海東盛國」里藏着一家特色「前醫後院」發展模式的道地藥材品種展示園——閬苑古坊中草藥道地藥材品種展示園。記者到達的時候因不是中草藥生長季節,天色也有些微暗,看似不起眼的展示園,在繞過展示牌後,卻是別有洞天,如同後花園般種着許多不知品種的中草藥,高的,矮的,爬架的挪不開眼。閬苑古坊中草藥合作社理事長付淼冰怕記者看不完全,拿出了前不久拍的照片與視頻,讓記者不禁感嘆中草藥都開花的季節如童話般美麗,中草藥也能搞旅遊。
 
 
  據付淼冰介紹,該展示園佔地164畝,種植白芍、赤芍、平貝、白頭翁等21種北方地道藥材。依託中醫館,將最道地的自產北藥,最安全不含農藥化肥的藥材飲片,直接服務於需要的患者手中。在寧安市政府、農委領導支持下,提供了最好的技術支持和資金幫助,將水肥一體化、生物捕蟲等先進農業引進園區。今年的50萬元扶持資金,使付淼冰更有動力也更有信心,在未來的五年到十年時間,將按照「一園三區」的佈局,大力發展醫療產業與健康服務業,打造道地中藥材三產融合全產業鏈的中藥材產業園。
 

  龍興聖地 關東藥都
 
  寧安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宋宏軍表示,按照市場需求量發展種植面積,中草藥不同於其他產業,可以儲藏,當銷售不出去可能會給農民帶來一些損失,所以,規劃種植面積在8-10萬畝地,既適宜寧安,也不會造成市場過剩,損害農民利益。目前,寧安市加大龍頭帶動,加大種苗基地建設力度,帶動農民發展種植中草藥,並通過與農經職業學院合作,東北農大、林大科研單位和教學單位合作,加大農民種植中草藥技術推廣和培訓。
 
  宋宏軍稱,下一步,寧安市積極利用好今年的扶持政策,重點加大產地市場建設,提高中草藥銷售力度。積極引進企業,在產品初加工上下功夫,在基地達到一定規模基礎上引進一些中藥企業,到寧安作為生產基地進行深加工。目前已有企業簽訂合作意向協議,蒼朮基地面積達到2萬畝以上時將加工企業落戶寧安。在三產融合上積極發展,通過與大專院校合作,把種苗,種植基地建成三產融合,集旅遊、科研、教學為一體發展模式,力爭把寧安打造為「龍興聖地,關東藥都」。(付彥華 王琳)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