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微言大義》《別有根芽》王國猛新書研討會在深舉行

2020-09-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鳳鳴 報導:9月19日下午,王國猛《微言大義》、《別有根芽》新書研討會在深圳書城中心城南區多功能廳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著名評論家、作家,以及深圳的專家學者匯聚一堂,對王國猛的新作進行研討。本次活動由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共深圳市福田區委宣傳部主辦,深圳市作家協家協會、深圳市文藝評論家協會、深圳書城中心城承辦。
 
研討會現場
 
  據介紹,王國猛現任深圳市文聯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作為古代文學碩士、創意寫作博士。他曾從事地質礦產勘查工作,領略過世界屋脊的自然面貌,探索過地殼碰撞後的深層奧秘,河山滿視野,天地入胸懷。後到深圳工作,走過青蔥歲月,見證似錦繁華。他將自身經歷與思考融入文章中,結合古代典籍,已出版學術專著《朱熹理學與陸九淵心學》、散文集《今日方知我是我》《微言大義》《別有根芽》等。
 
嘉賓合影
 
  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陳金海將王國猛的文章稱之為「微信體小品文」或者「新媒體小品文」。在他看來,王國猛找到了迎合這個時代的一種喜聞樂見的創作方式,特別是在今天中國的創作實踐中值得探索。同時,他的創作又帶着一種強烈的反抗意識,這種反抗意識體現在對今天文學創作主導的白話文寫作方式的反思。陳金海說,王國猛喜歡從中國的古典傳統中汲取營養,他的寫作嘗試對于堅定文化自信,特別是對當代中國文學批評寫作的重建很有意義。
 
  賀紹俊分析了當下 「小品文」 的發展趨勢,他認為目前是小品文發展的興盛時期,也有很多小品文越來越長。但是,王國猛的這兩本書中收錄的都是純粹的 " 小品文 ",短小精煉、充滿智趣,從古代典籍、詩詞印證自己的思想,具有深厚的積累。
 
新書作者王國猛
 
  「很特別的作品。」 白燁說,這些作品包羅萬象,但是大多都以明德勵志為主,將主流價值觀依託在傳統文化之中,別具特點別有風格。他還提出一個問題:「這本書是寫給誰看的?」 著名評論家、中國作協理論處副處長岳雯回答了這個問題,這些文章並不是寫給某個具體的群體,而是向內思考,是人生的喃喃低語。
 
  「短文章難寫,寫到位更難。這就是屬於深圳的,有深圳效率的文字。」深圳出版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尹昌龍表示,這兩本書讀起來沉甸甸的,既有王國猛對天下的責任,又有對自身的反思。
 
  著名作家王威廉,著名評論家陳培浩,深圳大學人文學院院長暨美學與文藝批評研究院院長、深圳市評協主席高建平,深圳大學人文學院教授湯奇雲等20餘位專家學者也暢所欲言,對王國猛這兩本書中的思想、文體等方面進行了探討。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